院士赵沁平:预言虚拟现实在医学等领域或颠覆性发展

2017年10月22日11:22

来源:大河网



赵沁平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21日上午,在第十七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暨第七届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暨第三届中国(郑州)虚拟现实产学研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仿真学会理事长赵沁平表示,虚拟现实将对不少方面带来颠覆,比如以2D为主题的显示到以3D显示为主,观察视野突破屏幕限制,出现各行业全新的实验与验证平台;构建任意时空物理世界实物的虚拟孪生等。

赵沁平

"随着VR发展,特别是随着虚拟现实向医学领域延伸,虚拟人体成为一个基础。由于人体的复杂性,可以说虚拟人体是VR的终极目标。" 赵沁平表示,虚拟人体就是对真实人体进行动静态采集,并通过几何、物理构建的数字化人体。数字化人体建模面对的各种构成单元非常复杂,时间跨度和空间跨度都非常大。从空间尺度看,基因的对象是原子量级的,其他系统比如骨骼系统、循环系统都是按尺,所以跨度是从毫微米到米量级。从时间尺度看,从微秒到心脏生命形式的百年跨度也非常大。

赵沁平表示,人体各种尺度单元的生理模型和人脑及其智能特征模型是虚拟人体的终极研究目标,而这需要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系统生物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共同发展。


预言下一个十年 虚拟现实将对医学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发展


虚拟现实应用于医疗行业

在赵沁平看来,虚拟现实技术会对未来产生巨大影响,并且他预言,下一个十年,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将带来史无前例的,颠覆性的发展。

赵沁平表示,虚拟现实将成为转化医学研究的新平台和新实验手段,促进手术规划、手术训练、新手术研发、新药物研发。"病体生理学建模技术的发展、新软件平台的研发和可获取数据的增长,共同促进了生物仿真技术的新发展,生物系统动态仿真,是仿真在医药领域的最新发展。超越了简单的化学和分子结构水平。生物仿真预演的应用,支持新治疗药物研发,将满足制药业开发治疗疑难杂症新方法的需求,降低由此而产生的研发风险和成本。"

这么高规格的会议为何在郑州召开 

河南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咋样

手机VR镜头,拍摄的照片可以360度无死角展现

虚拟现实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引领时代潮流的前沿科技之一,被认为是继电脑和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更被全球信息产业奉为新的"风口"。相信一些读者会有疑惑,这么高规格的会议为什么会在郑州举行,咱们河南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咋样,在全国又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呢?

对此,河南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苏春路介绍说,虚拟显示产业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但目前仍然是在起步阶段,而一直以来河南在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上并不落后,甚至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位置,不比北上广深等城市弱。"业内公认的虚拟现实发展最重要的发力方向是内容创作方面,河南是文化大省,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在文化、IP等一些强的领域里面进行使劲儿,进行内容制作。"

苏春路坦言,这次大会能在郑州召开,与这几年河南政府部门对虚拟现实产业的支持以及河南本地虚拟现实企业的发展是分不开的。

据介绍,近年来,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河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大力支持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河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出台多项政策引导、扶持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的发展。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拉动河南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数十家科技公司都在进行虚拟现实技术和内容的研发与制作,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河南众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多年前就开始和部队方面进行合作,利用VR进行仿真射击训练。而如今该公司在发展方向上也在向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倾斜。

据悉,去年,河南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河南省虚拟现实旅游联盟等先后成立,并且,郑州市金水区还提出目标将全力打造中国郑州VR产业基地,吸引VR产业要素向金水区集聚,打造全国领先的VR产业集聚区,和VR产业重要的创新创业平台。



编辑:李良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