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工作站再度花落郑州高新区

2017年10月22日13: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0月22日,“诺贝尔奖厄温·内尔工作站”在郑州大学正式挂牌,这是我省第二个诺贝尔奖工作站。

  10月11日,河南省首个诺贝尔奖工作站——“诺贝尔奖丹·谢赫特曼工作站”在郑州大学正式挂牌,11天后又一诺奖工作站花落郑州高新区,标志着郑州集聚创新资源特别是国际创新资源取得又一重要成果。

  德国科学家厄温·内尔教授获得199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国际生物物理学界的顶级专家。主要从事钙离子信号传导的分子和细胞机制、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突触可塑性研究。其研究成果对肿瘤、神经系统疾病的研究以及新药研发等有划时代的影响。

  据介绍,“诺贝尔奖工作站”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与郑州大学合作设立。郑州大学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团队为依托,立足河南地方特色,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促进高层次人才集聚、高端科研成果产出和优秀项目孵化。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说,郑州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着力在3个学科率先突破、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其中包括肿瘤防治与转化医学学科,我们衷心希望厄温•内尔教授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帮助我们实现重点突破,加快一流大学建设进程。

  郑州市委副书记靳磊在揭牌仪式上说,郑州的发展已将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正处于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我们深切知道,依靠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发展,是成就郑州美好明天的根本出路。郑州市委、市政府要全力以赴为工作站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服务,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

  靳磊说,郑州将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继续构建各类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产业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科技人员智力服务平台、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等,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郑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诺贝尔奖主题月”活动开展以来,已有2家诺贝尔奖工作站挂牌运行,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来郑州开展交流讲座。据悉,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科学家、院士到郑州开展交流合作。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