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看十九大: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

2017年10月22日13:27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10月21日讯 (记者戚易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英国广播公司(BBC)20日报道称,习近平所作的报告在中国国内和世界上都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该媒体评述,在这份长达三万多字的报告中,习近平不仅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五年中的工作,更对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内政: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BBC在报道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鲜明的特色,更明确宣称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从这份报告来看,十九大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内政和外交方面的执政方略都可能出现新的迹象。

  报道称,在内政上,中国共产党很可能将会促进社会公平置于比发展经济更重要的地位,这集中反映在习近平报告中对现阶段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做的表述上。

  在报告中,习近平明确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新的表述来看,虽然发展还是矛盾的重要方面,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却不在发展本身,而在于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于让更多中国人以更公平的方式从国家的发展中受益。

  更平衡的发展,意味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协调不同社会群体和不同地区在发展中的代价与收益。习近平报告中所提到的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和全面开放等战略,都将成为中国共产党为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而努力的方向。

  报道称,而报告中“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和“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等提法,也很可能成为有关部门在十九大后的工作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20日也发表文章指出,从习近平有关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表述可以发现,人民需求方面从物质需求到美好生活,体现了未来经济方面的施政纲领或将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而非仅仅是速度的提升。

  《金融时报》称,未来经济政策方面可能会更加注重收入分配问题、环境问题以及房地产问题的解决,这些是从量到质的巨变,也是迈向社会主义中级阶段的新要求。

  外交:在国际事务中更加积极主动

  BBC的文章还称,从习近平所作的报告来看,就外交而言,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很可能会以更有进取心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并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

  报道认为,在报告中,习近平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所践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成功地帮助中国“站起来”和“富起来”,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条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在中国共产党看来,中国独特的发展经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报道称,可以预见,十九大后,中国不仅将继续以“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点,在亚洲、欧洲、非洲和太平洋地区谋求更广泛的投资、贸易与文化交流机会,更会谋求在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以关键参与者的身份发挥更有影响力的作用。

  报道最后指出,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和各类国际组织中,中国将以更有进取心的姿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十九大后,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将努力塑造“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十九大所展开的新时代中,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这也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举措。

  全球聚焦十九大

  “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国际媒体这样看中共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勾勒美好蓝图为“中国梦”指路

  全球聚焦十九大 外媒:辉煌成就彰显中共领导能力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