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同步小康——河南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脱贫攻坚的部署

2017年10月23日05: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李运海

  从黄河两岸到大别山脉,从伏牛深山到豫东平原,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坚定了信心、鼓舞了士气,纷纷表示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难关,确保到2020年我省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

  “听了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有信心早日实现小康。”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说。张庄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走进村民家看望,同干部群众座谈。张庄村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大棚种植等产业,去年实现脱贫摘帽。

  从2013年到2016年,我省47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484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国家级贫困县兰考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脱贫攻坚取得扎实成效。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说:“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我们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全省扶贫系统干部将以更高的标准,更足的干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我深感责任重大,干劲也更足了。”省科技厅驻光山县罗陈乡周湾村第一书记陶曼晞说。2015年8月驻村后,陶曼晞帮助40多户贫困户种桑养蚕,村里的稻田全部改种粳米,大幅度增加了农民收入。

  靶向治疗精准发力

  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作为我省今年要脱贫摘帽的4个县之一,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说:“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既感到振奋,又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要实现年底脱贫摘帽,必须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新县已有15个贫困村、4026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转、扶、搬、保、救,就是我省落实精准扶贫的具体路径。”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说,要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的“脱真贫、真脱贫”,就必须在精准扶贫上下足功夫,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作为基层帮扶队员,要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需求。”伊川县委组织部驻吕店镇符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程传说。符村不是贫困村,但有贫困人口105户382人。驻村帮扶工作队今年5月入驻后,通过开展产业扶贫,群众的收入增加了,获得感不断增强。

  重点发力攻克深度贫困

  脱贫攻坚要向深度贫困聚焦、向难处发力。台前县县长王俊海说:“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听了之后很振奋。台前是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我们将重点抓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前不久,我省确定卢氏、淅川、台前、嵩县等4个贫困县为深度贫困县、1235个行政村为深度贫困村。伊川县鸦岭乡高沟村贫困发生率达42%。在洛阳市纪委的帮扶下,这个村硬化了村内道路,引进了一个大型养羊企业,很多贫困户参股分红。该村党支部书记俞中立说:“深度贫困也不可怕。只要按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脱贫摘帽。”

  扶贫要扶志,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村民杨书春身残志不残,拄双拐种蘑菇,实现脱贫致富,去年还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听了很兴奋。作为贫困户不能苦熬,而要苦干,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