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 | 跨境电商成郑州新名片 引来全国各地“取经”人

2017年10月23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

  河南商报记者吴军

  几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郑州甚至全省的一张烫金名片。跨境电商领域首创的“郑州模式”,如今已经被推广到全国,来郑州参观学习的政府部门、企业单位以及专家络绎不绝。

  那么,担负着“买全球卖全球”的郑州跨境电商企业的员工是如何工作的?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经开区的跨境电商企业进行体验式采访。

  【体验】

  一天打包1500个左右

  月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

  10月17日,我按照约定,来到跨境电商企业小红书郑州分公司。

  带我“入行”的,是小红书郑州分公司的组长张柯。三个小时,两层楼。收货区、清点区、查验区、补货区、制单区、拣货区、包装区、称重区等十几个区一路体验下来,听着他娓娓道来每个区的不同,看着各个区的员工都是一脸的青涩,但又都在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地有序工作,我到底还是忍不住了,问张柯:“你今年多大了?这些员工都是刚从学校招来的吗?为什么他们看上去那么小?”

  张柯说,平时小红书郑州分公司的员工有530人,眼下正在备战“双11”,需要大批量上货、存货,所以,新招的员工比较多,有1700多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23岁左右。

  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称,目前,90后员工已成为电子商务企业的主流人员,50%以上的调查企业表示90后员工占企业总体人数的56.38%。

  “时间就是金钱,争分夺秒就是在挣钱。”张柯说,前几天刚发了9月份的工资,拣货区50个员工中,有5个员工的工资超过了6000元,连带着该区负责拆纸箱的员工工资也跟着上涨,达到了4800元。

  打包也是个技术活儿。我现场观察小红书郑州分公司打包最快的员工,19秒可打包一个,一天可打包1500个左右。

  我试着自己打包,把商品用泡泡包装纸包起来,再用胶带固定、放填充物、贴快递单、打外包装盒等,看别人操作轻车熟路,自己却磕磕绊绊的,两分多钟才完成一个。

  张柯说,打一个包收入1毛多,一天打包1500个,月计件收入可达4500元以上。

  【对话】

  来小红书应聘的

  不少人以为是“卖书”的

  河南商报:你是怎么进入这个行业的?

  张柯:2015年5月份,我到小红书应聘时还以为它是“卖书的”。后来发现,来我们公司应聘的至少有30%的人都会有“小红书是不是卖书的”这个疑问。

  河南商报:在跨境电商企业工作两年多,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柯:首先,工资高了,我刚入职时,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现在涨到了5500多元;其次,我在小红书找到了女朋友;最后,我的职务也发生了变化,我以前就是一个普通员工,现在是组长,手下管着150多名员工。

  发展背景

  跨境电商成郑州新名片

  近日,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与互联网的结合,“跨境电子商务可能是一种新的机会”。

  调查显示,中国网民的总数在全世界居第一位,相当于美国和印度网民的总和。而跨境国际贸易已经占我国国际贸易总额的近三成。

  “据国际上较为一致的预测,到2025年,国际贸易中将有70%是通过跨境电商完成的。”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郑州经开区办事处主任田艳萍直言不讳。

  近几年来,伴随着中欧班列(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等交通不断发展,郑州在跨境电商领域打造了一张新名片。

  2012年8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方案获批,郑州成国内首批“E贸易”试点城市。

  2015年,郑州E贸易进出口业务量超过5000万包,是其他各家试点的总和。

  2016年1月,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升级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6年底,郑州跨境电商业务量突破8000万单,居全国第一。

  2017年6月底,郑州进出口包裹达3434万单,在全国13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中占比33.45%。

  2017年前三季度,郑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包裹达6040.4万单。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