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对话党代表②|国企领导马富国: 四个方面推进国企改革

2017年10月23日10:5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静 侯梦菲 杜小伟

  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打造、并于22日重磅推出的原创视频访谈栏目《总编对话党代表》一经发布,就引燃朋友圈点赞潮,正如网友评价,“报业总编出镜采访党代表,聊感悟谈体会,有看点,有想法!”。今日,第二期节目接力发布。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对话十九大代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富国,围绕国企改革、新发展理念,看他们将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主持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肖建中

  嘉宾: 河南省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富国

  肖建中:你好,马书记,作为国有企业领域的党代表,首先请您谈一谈对十九大报告的认识和看法。

  马富国: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感触非常深。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最大的特点是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开辟了一个新纪元,勾画了一个新蓝图;最关键的是提出了一个新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将指引我们跨入新时代,引领我们的党和国家迈入新的征程,取得新的辉煌。

  肖建中:十九大报告提到一个新观点,我们要用新发展理念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推动三个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能化集团作为我们省的骨干大型企业,想请马书记谈谈这方面的看法。

  马富国: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各行各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在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都做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交流)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化经济体系意味着高质量、高效益。只有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使供给结构较好地适应需求结构的快速变化和不断升级的趋势,才能真正地化解过剩产能、降低经济杠杆,加快振兴实体经济。

  肖建中:今年我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煤一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风向标,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想请马书记谈一下能化集团在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一些好做法。

  马富国:党中央国务院在十八大以来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极为重视,河南省委省政府也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为四大攻坚战之一,从去年6月份打响深化国企改革攻坚战以来,首先在“三煤一钢”进行了一个大的动作。

  整个改革是从这样几个方面去做的:

  第一是剥离企业办社会。就河南能源而言,我们一年来剥离51万多名职工到地方去,254个家属区、38家医院、35所学校、超过11万名退休职工实现剥离移交。而且整个改革平稳进行。通过这项改革实现了企业的瘦身健体。

  第二是化解过剩产能。去年我们关闭了29家煤矿、781万吨的煤炭,分离了两万人;今年关闭了54家煤矿、1002万吨,分离了15000人。明年还要继续关闭。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去虚去胖,把低效的无效的资产给剥离出去。

  第三是僵尸企业处置。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重点。目前已对56家僵尸企业全部启动处置,通过此项改革实现企业的真正高效发展。

  第四是压减层级。目前河南能源合并企业报表的是454家,通过三年的努力,要压减到280家,现在已经完成了112家。

  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河南能源要真正做到效率提高、质量提升、效益提升,夺取二次创业的新胜利,为中原更加出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肖建中:谢谢马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感谢大家收看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融媒体团队从北京发回的报道。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