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什么样的工作年薪30万起 AI技术人才成下一个变革“奇点”

2017年10月23日10:56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一想到“码农”,很多人的大脑中就出现一个穿着衬衫长裤,长期加班,背着双肩包的沉默青年男子。但是实际上,“码农”只是戏称,对方有可能是一个年薪30万起步的“算法工程师”。

  一份据称为2018届互联网校招的高薪清单近日在网络流传。根据清单列表,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对技术类岗位纷纷给出诱人高薪,其中不乏30万以上的出价,引起了不少高校应届生的关注。

  【高薪清单曝光 算法工程师最吃香

  这份网络热传的校招薪水榜显示,包括谷歌中国、腾讯、大疆、海康、华为、网易游戏、阿里巴巴、滴滴、百度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今年给校招生开出了30万以上的年薪。

  梳理显示,其中谷歌中国的人工智能岗位年薪最高,达56万元人民币;其次是微软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1万;随后是谷歌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0万;排在第四、第五的是腾讯公司的基础应用研究(SSP)岗位和腾讯云后台研发工程师岗位,年薪分别是45万-50万、32.4万。

  针对上述清单分析认为,整体来看算法工程师岗位普遍吃香。

  多位参加今年互联网科技企业校招的2018届毕业生表示,这份高薪清单还是比较准确的。

  【人工智能人才到底有多稀缺?】

  从热门领域来看,人工智能方向的薪水表现则堪称抢眼。据一家数据研究机构提供的报告信息显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相关岗位应届毕业生的起薪基本都在1.25万元/月以上,毕业三年后人工智能岗位的技术人员,平均月薪在2.5万元以上,基本实现薪酬翻番。“作为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薪资水平、就业满意度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该领域薪酬溢价明显,目前已逐渐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最多金的岗位。

  在互联网圈子里,有一句话流传甚广: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人工智能人才到底有多稀缺?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存在较大的人才缺口,面临“坑”多“萝卜”少的现状。

  据领英发布的《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而中国的相关人才总数只超过5万人,位居全球第七。

  中美两国AI人才在不同细分领域的分布则“各擅胜场”:美国的AI基础层人才占比超7成,集中度很高,而中国在AI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人才分布则更为广泛,特别是在机器人、图像识别、精准营销和自动驾驶等领域。

  《全球AI领域人才报告》也显示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发展前景看好。报告指出中国人工智能人才有其优势,即高学历者众多,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比达到62.1%,领先于美国的56.5%。这意味着中国人工智能人才虽然比较年轻缺少经验,但学历高、接受能力强,后续潜力不容小觑。

  除此之外,许多学校也和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共同为该行业培养后备力量。

  每年校招Offer的数量、质量表明了各家公司对于整个招聘市场、人才供需的判断,也是我们观察整个互联网市场的一个窗口。在中国互联网当下从模式创新迁移到技术创新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成为新一代的驱动力。不难看出,未来几年,不论国内外,人工智能等技术性较强的行业人才是互联网公司最需要的,而这些行业领域也将是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表了一篇文章,总结了调查结果,题为《人工智能如何为公司提供真正价值》。麦肯锡访问了3000多名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高级管理人员,访问了其公司进一步部署 AI 的前景,以及 AI 对市场、政府和个人的影响。

  乌镇智库发布最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7)》,报告称2000至2016年,中国是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上,京粤沪位列前三。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全国总数的30.74%。截至2016年,北京的人工智能企业数已经超过全球除美国外的其它国家。

  【到了AI时代,人们的思维方式应该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已经认识到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那么我们的思维方式是不是要做一些转换?

  在人工智能时代,它真正解决的是人和万物之间的交流。因为人工智能就是靠机器来理解人的意图,如果机器能够理解人,那么它自然而然也就能够和人进行交流。所以我们说,互联网只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与互联网相比,因为它们对这个社会的改变,在本质上不是一个量级的。互联网只是使得原来存在的方式更加有效,而人工智能是把原来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摘自李彦宏《AI时代的思维方式》)

  【人类拖了AI的后腿:人类经验和机器经验到底该听谁的

  英国“深度思维”公司开发出了“阿尔法围棋”,该公司团队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题为《在没有人类知识条件下掌握围棋游戏》的论文,介绍了最新版的“阿尔法围棋-零”(阿法元)引起轰动。

  之前阿法狗代表人工智能在围棋领域战胜了人类的世界冠军,但其棋艺的精进,是建立在计算机通过海量的历史棋谱学习大数据参悟人类棋艺的基础之上,说白了,等于是借助了人类的经验利用超级大的数据库和精妙的算法能力。

  阿法元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它是在没有任何经验知识的前提下,仅仅依靠人类给定了一个规则,就像我们学象棋只知道象走田马走日,就被关进了小黑屋,完全从零开始,不需要任何历史棋谱的指引,更不需要参考人类任何的先验知识,完全靠自己一个人强化学习和参悟,就达到超人甚至是超越前辈人工智能的境地。

  从需要预先输入人类知识,到能完全依靠自己摸索,阿法元的进步标志着人工智能的巨大突破,因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更好地进入对它来说本是一片空白的领域。

  阿法元已经可以给人类当围棋老师,指导人类思考之前没见过的走法,而不用完全拘泥于围棋大师的经验。也就是说,阿法元再次打破了人类经验的神秘感,让人脑中形成的经验也是可以被探测和学习的。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