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老人可办“绿城通”老年卡了! 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到这里办理

2017年10月24日04: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田育臣文图

  本报持续关注的外地60岁以上老人持郑州市居住证在郑州无法免费坐公交、地铁的问题解决了。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一卡通公司”)获悉,从10月23日起,该公司开始为持郑州市居住证的老人办理“绿城通”老年卡。这意味着,我省外地持郑州居住证老人与郑州本地户口老人一样,可在坐公交、地铁等方面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

  外地持郑州居住证老人在郑州也能免费坐公交和地铁

  2016年12月,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居民证实施办法》(豫政[2016]76号),其中涉及多项惠民政策,该办法其中一项要求,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享受: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的优惠政策,办理老年人免费乘车卡。但不少市民发现,我省外地老人在郑州一直无法享受该优惠政策。对此,大河报在今年8月15日AIII06版和9月12日AI06版分别对此事进行了持续关注。

  昨日,郑州一卡通公司发布通知称,从2017年10月23日起,凡年满60周岁及以上、持郑州市居住证的老人,均可到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指定客服中心直接办理“绿城通”老年卡。该通知要求,办理时需提交本人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本人近期1寸彩色照片1张、年度乘客意外伤害保险10元。

  郑州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23日起,我省外地60岁以上持郑州居住证老人与郑州本地户口60岁以上老人一样,可以在坐公交、地铁等方面享受同等的优惠政策。对老人身体不便的,子女可代办,办理材料齐全即可。

  据了解,“绿城通”老年卡具备月票和电子钱包功能,属于记名卡,可挂失、可换卡、可退卡,不计息,无押金,可按规定退卡内余额。其中,老年卡月票钱包可免费乘坐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刷卡公交车辆,每月免费限乘80次;同时也可在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天免费乘坐郑州的地铁(工作日高峰时段为7点至9点,17点至19点),每月免费限乘80次。工作日高峰期乘坐地铁,或限次用完后,将按照普通储值钱包9.5折扣费。

  郑州郊县常住老人暂无法办“绿城通”老年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可享受该优惠的外地老人持有郑州市居住证的常住区域仅限于郑州市航空港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和上街区等区域。对于中牟、荥阳、新密、新郑、巩义、登封等郑州郊县地区,60岁以上当地户籍老人仍无法办理“绿城通”老年卡,同时,持这些地区居住证的,也暂时无法办理。

  外地老人办“绿城通”老年卡,该啥时候年审?去哪里年审?对此,郑州一卡通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对该如何年审,该公司会在每年年审前提前对外公布。

  另外,郑州一卡通公司提醒,“绿城通”老年卡月票钱包只限本人使用,公交公司和轨道公司工作人员不定时抽检,发现冒用“绿城通”老年卡的,取消持卡人的办卡资格。有疑问的市民,可直接拨打郑州一卡通公司电话0371-89999016咨询。

  [附录]办理地点

  符合条件想办“绿城通”老年卡者,可到以下郑州一卡通公司指定的办理地点办理:

  1.东大街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东大街59号(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往西200米路北福华大厦)。

  2.陇海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陇海路与勤劳街交叉口西南角。

  3.经三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

  4.中原万达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中原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角。

  5.航海东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大街与航海东路交叉口东北角。

  6.碧云路中国电信营业厅:郑州市航海路与碧云路交叉口向东20米路南。

  7.中华保险大厦: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中华大厦一楼大厅内。

  8.医学院公交充值点:医学院立交桥北引桥下。

  9.紫荆山公交充值点:紫荆山立交桥东引桥下。

  10.纬五路公交充值点:纬五路49号(省人民医院101路电车终点站)。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