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家乡水宋河自然香”之一:共饮宋河亦如斯

2017年10月24日04: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策划刘书志李素莉执行大河酒坊事业部大河品牌推广中心首席记者于茂世张体义记者朱金中文记者吴方敏摄影

  开篇的话

  悠悠岁月,千年佳酿,万里飘香。

  曾经的豫酒,名扬天下,在经历了阵痛和低谷期后,2017年,在河南省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所有豫酒企业的努力下,豫酒振兴已经成为业界广泛的共识。在消费升级、品质升级的新常态下,白酒业步入理性消费和品牌发展时代,豫酒振兴,需要一批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

  谁能成为豫酒军团龙头企业和优势品牌的杰出代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企业必须要拥有深厚白酒文化积淀、拥有强大的技术和人才团队、拥有雄厚的市场和消费群体支撑。

  毫无疑问,宋河酒业完全符合这些标准!

  从上世纪家喻户晓的“东奔西走,要喝宋河好酒”到如今“国字宋河,礼遇天下”,再到今年夏天火遍全省的“宋河杯”河南省首届民间品酒大赛,宋河,正在中国白酒地图上一步一步留下深刻的脚印!厚重辉煌的历史、深耕细作的市场、强大的技术人才储备、万人点赞的名酒品质,都足以说明宋河在豫酒江湖上的地位。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宋河人正以其特有的刚毅和拼搏,肩扛着豫酒振兴的旗帜,在通往未来的征程上,昂首前行,永不停歇……

  引子

  “上善若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有鹿邑的水,也许就没有老子的、中国的“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是老子对家乡——鹿邑之水的礼赞。

  当然,从某种角度而言,上善若酒,倒也不错,因为老子家乡水,宋河自然香——道法自然的宋河美酒,不仅可能老子品过,孔子当年也唱过嘞!2500年前,孔子来到鹿邑,第三次“问礼(行为准则与社会法则,不是什么礼貌、礼物等)”“问道”于治学在家的老子

  酒可以给人带来快乐,但很多时候也会因为饮酒而误事……

  酒该不该喝?喝多少?问道“酒礼”,也就是饮酒的法则,更是题中之义。

  关乎此,老子“传礼”于孔子后,超越了“礼”而不再言“礼”(从《道德经》中可以窥见);孔子一生都在“克己复礼”,倒是为我们留下了“酒之礼”,即饮酒的法则:“惟酒无量,不及乱。”

  酒,到底该喝多少,不必非弄个什么“红线”,人与人不同、酒与酒不一,但是都要遵循一个法则,就是:喝酒,别乱了心、别失了态、别喝得胡说八道。

  老子、孔子喝的什么酒?

  说是宋河,即他们喝的宋河粮液抑或鹿邑大曲,那是“酒话”;说不是宋河,那一定是“假话”,因为不管当时的酒叫什么名字,但一定是老子家乡古宋河之水所酿。

  不是那水、那土、那人、那酒;还是那水、那土、那人、那酒。

  1

  老子故里酒道法自然香

  老子著《道》。

  一卷《道德经》,不过五千字,字字珠玑。

  一语概之:道法自然。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是老子之言。

  而美酒酿造,也是天地人三力合一的结果,符合道法自然的最高境界——宋河,正是将这个“道”运作在生产之中,才有了自然香的美酒!

  一粒粮食到出酒,要经历原粮粉碎、蒸粮、摊晾、下曲、入窖发酵、出窖、蒸馏、量质摘酒、储藏九道工艺过程,宋河酒生产的每个环节都蕴含着“道法自然”的哲学,比如制曲,培养过程中全靠自然界的微生物自然发酵。

  何谓自然香?就是粮食在发酵过程中自然生成的一种香型。自然香的提炼,不仅是受老子思想的天然濡染,也是宋河人的主动追求。

  若从唯物论角度来看,老子讲“道法自然”,其中道,不乏规律之意,道法自然,就是要求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朴素地说,道法自然,更接点地气。

  在宋河生产基地,至今仍然能看到制曲工艺中保留着人工踩曲、自然接种等传统工艺,在其大曲生产中仍采用泥地发酵、混蒸混烧的老五甑等工艺——这就是道法自然。

  老子还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在宋河酒的酿造过程中,其大曲里含有多种从自然界中网罗而来的微生物,在发酵过程中,各种微生物的繁殖极快,一般是先由一个分裂成二个,二个生成四个,四个分成八个……以此类推呈几何级数增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各种微生物即可达到庞大的规模。在微生物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微生物所生的各种酶如糖化酶、酒化酶开始各种生化活动,完成糖化、酒化和酯化过程,生成以含酒精为主,兼含各种香味的宋河粮液。这也符合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想。

  “老子故里酒,道法自然香”,宋河酿酒严格遵循“原生态、多粮酿、纯天然、自然香”的原则,并以此为基础首创“自然香”白酒标准,于2017年6月30日通过河南省卫计委专家评审,于2017年7月26日正式发布实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滋润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又反过来泽被一方水土。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冯杰对鹿邑充满向往,第一次到鹿邑时,他言“有朝圣之意”。去前,他对鹿邑的印象就是一人一酒。“一人”是指老子其人,“一酒”当然说的就是宋河粮液了。

  “酒同样是可以滋润文化成长的东西。”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佩甫着眼于文化与酒的关系,并兼顾宋河酒与古宋河的历史渊源,提笔写道:宋河是创造《道德经》的渊源和灵感。

  在这些大家对宋河做出评价前二十多年,国内著名作家李準到宋河股份生产基地参观时,给宋河留下墨宝,用十六个字,以文化人和消费者的双重角色,对宋河粮液的味道做了一个恰到好处的描述:香得庄重,甜得大方,绵得亲切,净得脱俗。

  上善若水,善在美酒之中。

  2

  礼遇天下酒彰显醇厚美

  孔子问老子。问出了礼。

  礼,在儒家思想中占据核心地位。

  其实老子的思想体系是包括“礼”“法”等支脉的源头,只不过孔子将其中有关“礼”的思想发扬光大。

  什么是礼?礼节、礼尚往来等。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至今中国人评价别人,很重要一点就是,这个人懂不懂礼。

  可见,礼之高。

  在宋河系列之中,国字礼遇自然也是至高佳酿。“一部《道德经》所透露出来的智慧,也是一个中华文化的思想体系。道传中国之时,也是宋河‘豫礼华夏’之时”。这是宋河股份董事长朱文臣的话。

  所以,继宋河粮液被选定为中国名酒之后,国字宋河被中国酒业协会首批授予“中国(河南)地域文化标志酒”称号,也是顺理成章众望所归。正如专家们所认为,河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老子故里,道家文化生于斯,盛于斯,宋河酿酒,本身就是河南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反映了中原居民的习性和审美,也丰富了河南地区的性格内涵。

  礼遇华夏,宋河实至名归!《论语》中曾这样描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通过礼制的恢复,孔子希望消除社会动乱的源头,恢复秩序,实现社会和谐,达到长治久安、和谐而有序的社会理想。礼何以是合理的?因为礼是基于人的真性情。这就是孔子的解答。

  而宋河酒则是用中华文明和中华“礼”文化酿制出来的中华民族的真性情,用这股浓香,在今天和谐社会,传递我们每一个人之间的真性情。正因为此,在这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宋河以遵循“礼”的稳健性格,展现着它的谦逊和力量,更突显宋河文化的醇厚之美。

  在鹿邑,老子与宋河早已是两个相互滋润相得益彰不可分剥的文化元素。在宋河,老子思想及其道教精神早已渗入血液藏于骨髓,成为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真真实实、随处可见的影响力。

  一位白酒界专家曾说:中国的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的白酒就能走多远。这话,用在从老子故里成长起来的宋河身上,尤其贴切。“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子;凡是有老子的地方,就有宋河粮液”,这也是宋河人矢志不移、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这样历史背景和文化语境下成长起来的宋河,正乘着河南省政府振兴豫酒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富有耐性地等待着“道传中国礼遇华夏”之时。

  正所谓:

  与古人今人——共看明月皆如此。与老子孔子——共饮宋河亦如斯。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