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北方的故乡

2017年10月24日06: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裘山山

  去开封之前,有过很多想象。老实说,作为一个经常在外面跑的人,竟没去过如此知名的八朝古都,很有些羞愧。照理说,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到开封都不可能很远的,不论你从南边来,从东边来,从西边来,从北边来,飞行时间都不会超过3小时吧?更多的地方,坐火车就到了,因为它就在中原呀,中国的中心呢!我安慰自己说,也许,是在等缘分到来吧。

  终于,站在了开封澄澈的天空下。蓝天白云迎面而来,破除了我对开封黄土漫漫的想象。更没想到的是,在开封第一次知道了自贸区的功能。中国(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是今年4月1日挂牌运行的,实行“程序最简、效率最高、质量最优”的审批服务标准,推出了“二十二证合一”等一系列审批服务创新举措,不仅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可,还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表扬。

  我一边参观一边在心里暗暗惊讶,一个外来的新事物,感觉是“北上广”才能消化吸收的新鲜玩意儿,竟在开封搞出了名堂。“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试验区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难怪总理如此说。

  从自贸区出来直接去了湖上,一个浩大的出乎我想象的汴西湖出现在眼前,让我一惊,之后一喜。我坐在船上一直打听,这湖有多大?心里是暗暗在和家乡的西湖比较。得到的回答是,水域面积达6000亩。

  接下来更让我惊讶的是,开封不只有汴西湖,汴西湖是近年新修建的,在汴西湖之前,开封就已经有了丰富的水域,包括潘家湖、杨家湖、包公湖等,被称为北方水城。

  啧啧,我忍不住连连赞叹。以前我一直认为,只有我的故乡杭州,才有充沛的水域,不料在中原大地,会遇到一个水城。一个城市有了水,就有了风景,呼吸就顺畅滋润。尤其在北方,雨水少,这样的湖和河更是弥足珍贵。如此想,上天真的是眷顾开封啊。举目望去,汴西湖并不因为生在北方就显得粗糙鲁莽,依然是秀丽婉约的,河岸有柳,有花,有小路,更有一栋栋新起的高楼。

  就这样,一到开封,自贸区和汴西湖就连续给了我两个意外。将我原先对开封的想象完全彻底打碎了,原来开封是如此的洋气,秀气,大气。和土气、封闭一点儿不沾边。

  开封让我感到亲切。即使没有汴西湖,它也有很多与我的故乡杭州相像的地方。比如,它也有一条运河,而且这条运河与杭州还是贯通的。隋炀帝时期开凿的两千多公里的大运河,中段就是连接黄河与淮河的开封汴河。从理论上说,我可以从开封坐船到杭州的。还比如,开封也有灌汤包子和东坡肉。也不排除一种可能,杭州的灌汤包子等,就是宋时从开封传过去的呢。

  即使不与故乡拉扯,开封所拥有的让我开眼的好东西,也很多很多。比如它的城墙。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中国现存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走在那样的城墙上,很难不发思古之幽情。

  开封城墙很独特,可以用上举世无双这个词。这个城墙即清代开封府城墙。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政府对城墙进行了整修,陆续恢复西门(大梁门)、北门(安远门)、小南门(新门)三座城门。之后又陆续修建曹门(仁和门)、宋门(丽景门)、大南门(南熏门)等。

  我们走在城墙上,被告知,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即使历经多个朝代修建,其城市规模和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有大的改变。真是奇迹!

  到开封,开封府是必须去的。

  在开封府里转了一小会儿,转身便看到两个生僻词。一个词是獬豸,这两个字和神兽一起,立于开封府门前。那神兽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獬豸,类似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双目明亮有神,额上通常长一角,俗称独角兽。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发现奸邪的官员,就用角把他触倒,然后吃下肚子。它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是司法“正大光明”的象征,所以才会将其立于包大人审案子的大门口。

  第二个,也许不该叫生僻字,而是异体字,高挂在开封府内一门厅上,是当年开封知府老爷欧阳修所书。不认识的人,往往会读成“呆呆等堂”。而实际上,两个“呆”是一个字:梅花的梅;那个所谓的“等”,则是梅花的花。却原来“呆呆等堂”是梅花堂。那两个字与我们所熟悉的“梅花”两个字,天差地别。

  知道我到了开封,朋友们都积极推荐说,开封最著名的还有小吃。我不是吃货,可是穿行在沿街铺开的各种小吃摊里,竟有一种进入《清明上河图》的感觉,那热气腾腾的各种吃食,那起劲儿吆喝的叫卖声,也许和900多年前的宋朝,本质上是一样的吧?又想到了开封的“城摞城”,这一想,发现开封人竟是夜夜枕着久远的历史而眠的。他们会不会在梦里上船,一竿子撑到杭州呢?

  开封,或许是我落在北方的故乡。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