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的旋律

2017年10月24日06:3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陆春祥

  中原大地,南太行的云台山,12亿年前,上苍用他一双巨手,奋力在岩石间掰开一道长长的裂隙,于是我们看到了红石峡。伫立横卧在两山之间的拱桥,俯瞰峡谷,赭岩壁立,草木葱茏,曲折蜿蜒,层瀑如软帘,静水如蓝玉,一幅藏在地底下的绝美山水风景画。

  有“波痕石”突兀而立,这是一块山的标本,波纹天成,褐色的粗条纹理,放大了看,就是万壑纵横,幽壑里似乎有深潜的无数蛟龙;缩小了看,就是一块玉佩,是云台山精心打磨的迎客玉佩。

  和玉佩打过招呼后,我们沿着陡峭的石阶,往地底下去探画。

  除了让人不断惊叹的山水,天画的一个亮点,我以为是脚下的这条栈道。栈道沿石壁蛇行,但道的下面,却是一条水渠,当地村民,在若干年前,就开山凿壁,修成了水渠,栈道就建在渠之上。明渠变暗渠,我不知道此渠现在的主要功能,却立即想起了林县的红旗渠,万岩丛中凿出一条渠,举世闻名,云台山的这条渠,想来也不简单。

  栈道狭窄,观景要十分小心。突然,岩壁上一棵桑树让我低下头,它伸出两根虬枝,在栈道上空搭出一小块荫凉,再往外伸展,和其他树枝交叉掩映,骄阳下,树叶虽卷曲着,仍然醒目。一看简介,原来这桑树已经1400多岁!江南田野里的桑树我见多了,如此苍老却又生机勃发的桑树却是第一次见。看它的根,深深地嵌进岩石的缝隙里,呈暗黑色,像极了何首乌之类的中药材,似乎已经干枯,但我知道,它和整个桑枝是连在一起的,它深入岩缝,有滴水的滋润,才有了生命。桑树的绿意,是岩石向人类的亲切表达,农耕社会,有桑,衣着就会无忧。我在老桑树前,磨蹭好久,带着深深的敬意向它告别,我希望赶快来一场雨,好让它的叶子舒展开来。

  峡谷两边的红色岩壁,和涧里的深潭绿水,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丹崖碧水,是这幅天然巨画的主色调。数十亿年前,自然的神奇之手开始了造山运动,高山变大海,大海成高原,含有石英砂的岩石被不断向上抬升,这些露出来的岩石中间,有大量的铁矿物质,一遇空气,就被氧化,于是就有了这红色,红石的峡谷,横空出世。

  栈道边的石壁,被人不断抚摸,栈道的石阶,被人不断踩踏,有许多都呈现出了褐色。我盯住一小片仔细赏玩,竟如老玉一般光滑,不仅光滑,质地也如玉,这是一种独特的玉呀!于是惊叹,这云台山,整座山都是玉呀,全球一年有近600万人跑来观赏这块大玉,这是中国继黄山、庐山之后的著名世界地质公园,独一无二,不可比拟。

  峡谷里的瀑,如宽阔的白练,这种白色,是上苍将蓝玉粉碎调和而成的白,底子自然十分珍贵,相对于峡谷封闭的环境,这些瀑布,还是比较安静,它们在自己的舞台上表演,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张扬

  峡谷里的树,长在断崖峭壁上,有时竟然自觉排成行,那一定不是人们有意栽种的,它们从远方而来,被飞鸟衔来种子,随风而长,它们是峡谷里的忠诚哨兵,风一来,就会吹响集结的号子。

  峡谷里的各种小草和绿苔,是这幅天画里的自然装饰,小草长在瀑布下,虽被飞瀑压得一弯一弯的,仍十分配合,不懈地点着头,微笑欢迎着人们的到来。而绿苔,则义无反顾地当好调色板,它们铺成不规则的绿毯,让瀑们惊艳亮相。

  在黑龙潭,我突然听到了激越的古琴声。驻足细听,竟是《广陵散》。

  到了云台山东南部的百家岩,《广陵散》的余音仍然在我耳边回响着。

  抬头望岩,百丈高的岩石,像一座雄伟的城墙,壁立连绵,那城墙里可能藏着一个显赫的王朝,或者,那岩石,就是云台山的屏障,屏障下,修竹茂林,流泉飞瀑,是隐居的仙境。

  沿着一千多年前的古道,没走多少步,“嵇山碑”迎面而来。这就是嵇康的山啊,这座山,是为嵇康而生,不,嵇康和这座山连绵一体。

  1800多年前,嵇康推着打铁的独轮车到百家岩来了。车的左边放书呀锤呀,车的右边放酒呀礅呀,独轮车一路吱呀吱呀,车轮发出欢唱,嵇康心情舒畅。这位美男子,潇洒倜傥,这是表面,真正的内里是有才,文章写得好,诗作得好,画绘得好,曲谱得好,琴也弹得好。人高力气大,嵇康抡起打铁锤,一连可以打上两个时辰,当他夹着大铁钳,将那火红的铁剑淬入水池时,听着铁剑和泉水相激荡起的嗞嗞水汽声,他无限地享受,这才是他想要的理想生活。早上种田,下午打铁,晚上读书,至于喝酒,赋诗,兴致来了,率性而为。

  唯独弹奏《广陵散》,嵇康必有仪式,这是尊重,也是膜拜。

  他常常沉浸在《广陵散》中,这个故事让他感动,每一次弹奏,都是一次精神洗礼,一次自我灵魂的净化。

  每当嵇康的《广陵散》响起,整个百家岩,都会安静下来,满山都流淌着古琴声,飞鸟似乎也有感悟,竹林、草木皆为之动容。这个时候,那喝醉酒的刘伶,也安静了,他躺在大方石上,在嵇康的琴声中睡得特别香甜。

  北宋嘉祐四年(公元1059年),河北提刑官曹泾,在百家岩刘伶醒酒处的岩石上,刻下了两行字: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

  此刻,我站在醒酒台边,看着这块大岩石,眼前浮现的,就是1800多年前的一个普通场景。

  云台山深处,天才嵇康,用生命完成了他对《广陵散》的臻美演绎,成为中国音乐史上真正的绝响。

  在这里,沧桑与骄傲,山的亘古旋律和嵇康的美妙琴声,令人沉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