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2017年10月24日06: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键词

  历史性成就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

  ——报告摘登

  □郜俊玲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幕。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世情国情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谋篇图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的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了基础。

  极不平凡、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强,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从国内看,过去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矛盾明显增多。面对新情况新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的阶段性特征,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新常态的科学判断,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过去几年,在世界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保持7.2%的年均增长速度、2%的通胀率、5%左右的调查失业率,年均增速超过世界平均速度4.6个百分点,为世界经济实现长期稳定增长提供了中国方案。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开启了经济增长的新路径,我国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

  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为15%,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12~2016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5940美元提高到超过8000美元,接近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工业强势崛起,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之后,一直稳居全球第一。科技实力、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经济增长获得新的驱动力。五年来,我国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集中涌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射电望远镜、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实现重大突破,成为促进全球科学技术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2016年,我国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5位,比2012年提高9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我国在核心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从过去以“跟跑”为主,逐步转变为“跟跑、并跑、领跑”并行。

  治理能力、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党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成效卓著的五年。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扭住“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治国理政破局开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五年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党中央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深化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改革,民生事业持续改善,诸多发展短板、民生短板正在填平补齐。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3~2015年,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超过1300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8%,快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农村贫困人口四年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面对日趋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党中央着力改变过去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的发展方式,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深刻变化,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正在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举足轻重作用的五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在实现国家发展、进步和繁荣的同时,在世界经济和全球事务中开始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成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尤其是2013~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为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的世界经济艰难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国主动塑造外部环境,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参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举办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加强与其他金砖国家、G20中新兴国家等的广泛合作,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越来越深度地参与到新的国际治理体系的构建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经济制度建设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国正以世界大国的姿态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