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以历史担当回答重大时代课题

2017年10月24日06: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键词

  重大时代课题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报告摘登

  □陈明星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的基础上,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回答,清晰呈现在世人面前。

  时代课题具有鲜明时代烙印

  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实践。纵观我们党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都是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因而在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同时代课题都呈现出其鲜明的时代烙印。

  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上,党的十二大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基本命题;党的十三大第一次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初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任务、动力、条件、布局和国际环境等基本问题;党的十四大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五大提出了“邓小平理论”概念,并将其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指出其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

  在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时代课题的基础上,我们党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党的十六大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同时,我们党也在深入探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党的十七大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指出,科学发展观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在集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将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探索和回答的基本问题、重大问题赋予新时代的新内涵,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承载新使命赋予新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并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探索和回答新时代赋予的重大时代课题的需要。报告还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具体化为一系列基本问题,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同时,还要在很多重大问题、重大领域中深入、具体地思考、研究和探索这些问题,把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具体化。报告指出,要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以利于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不负伟大时代的历史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智慧、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指出,在这个伟大实践中,我们党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明确了总任务、新的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等一系列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深刻而系统地回答了关于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同时,报告还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因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回答新时代重大时代课题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我们党的历史担当和持续创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一定能创造出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的复兴伟业。


编辑:冯源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