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2017年10月24日06: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键词

  基本方略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坚中持国新共发产展党理第念十;九次全国代坚表持大人会民,当是家在作全主面;建成小康坚社持会全决面胜依阶法段治、国中;国特色社坚会持主义社进会入主新义时核代心的价关值体键系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坚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坚会持主人义与进自入然了和新谐时共代生;,这是坚我持国总发体展国新家安的全历观史;方位。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

  领导;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摘登

  □赵西三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党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并用“十四个坚持”系统阐述了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框架,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基本方略与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形成一个统一整体,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顺应时代变化展现大国自信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时代不断变化,实践没有止境,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党通过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中既有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理念和做法,也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实践中提炼出的新经验和新方法。以“十四个坚持”构成的基本方略顺应时代变化,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集中全党智慧,总结实践经验,形成了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用“八个坚持”提出了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以“十四个坚持”构成了基本方略,这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基本国情、聆听时代声音、顺应时代变化、不断认识规律、持续探索创新的集体智慧结晶。

  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实践中,“十四个坚持”已经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化为行动,并得到成功验证。以“十四个坚持”为内容的基本方略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最新体现,顺应了中国自身发展规律,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发展路径和策略,明确回答了我们的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等重大问题,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

  我们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面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顺应时代变化和人民意愿,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十四个坚持”,并将其确定为基本方略,不仅是对我党理论认识上的继承和深化,更是对我国发展实践的提炼和总结,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坚定和自信,体现了一个有着十三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凝聚真理力量提供工作遵循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我们党勇于坚持真理,凝聚真理力量,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我们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方法策略和工作遵循。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往来,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基本方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项工作之中全面贯彻落实的方法和策略,必将引领中国巨轮破浪前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把基本思想、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在丰富的实践中开拓创新,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基本方略必须紧跟时代变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忍不拔奋力谱写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壮丽篇章。


编辑:冯源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