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布局

2017年10月24日06: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关键词

  总体布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报告摘登

  □王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并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对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战略部署,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完善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就会发现,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探索经历了从“两个文明”“三个文明”“四大建设”到“五位一体”的演进过程。

  党的十二大报告第一次把“两个文明”一起抓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略方针提了出来,指出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同时也指出要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此后,关于“两个文明”和政治建设的内容贯穿于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如党的十三大报告将其纳入了党的基本路线的范畴,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四大报告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范畴,指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党的十五大报告则将其纳入党的基本纲领,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报告第一次把政治文明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目标之一明确提出来,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并从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作了战略部署,从而明确形成了“三个文明”的总体布局。

  党的十七大报告将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纲领,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并就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进行专题部署,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和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并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部署。

  党的十九大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并根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赋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的时代内涵和战略任务,从五个方面系统部署了新时代如何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发展水平。

  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其丰富内涵和意蕴。

  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内容与要求,也是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富强中国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进而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行动纲领。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六个方面作出部署,并提出把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充分发挥出来,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三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报告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五个方面作出部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四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文明的行动纲领。报告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七个方面作了部署,着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建设的行动纲领,也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行动纲领。报告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作了部署,着力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以新理念新姿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是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基于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统筹部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体布局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深刻领会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作为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