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舟飞船到国产大飞机 大工程背后的“中原大工匠”

2017年10月24日07: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冶炼需要几道工序配合,工人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作为班长,杨金安要参与炼钢的全过程。

    冶炼的过程中要不断取样、检测,杨金安时刻关注着熔炉内的情况。

    车间内温度高,杨金安的脸上不停地冒汗珠。

    □记者陈骏见习记者彭飞文记者王亚鸽摄影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重工”)员工杨金安心潮澎湃,作为“河洛工匠”“中原大工匠”的他特别能理解“大国工匠”这四个字的厚重感和使命感。

    从神舟飞船到国产大飞机,其所用的部分钢材料都出自“中原大工匠”杨金安及其团队之手。

    杨金安是中信重工金牌首席员工。他从小跟着父母在中信重工的工厂生活,1984年,17岁的他从工厂办的高中毕业后,刚好遇到中信重工招工,于是就成了一名冶炼工人。33年的光阴,他坚守在炼钢一线,锻造了无数吨钢铁。他也从适应不了高温、高噪环境的学徒,成为冶炼车间50T电炉班的班长。

    夜已深,洛阳城也静了下来,而杨金安的工作才刚刚开始。由于炼钢耗电量大,1分钟消耗400度电,为了保障居民用电,他们必须在夜间冶炼。

    10月19日,晚8点,杨金安到达冶炼车间后,他带领8名员工先检查了一遍冶炼设备,为了确保冶炼过程安全进行,他们必须仔细检查每一个部位。检查完毕后,已经到了9点,他们联系电力部门,进行送电。机器轰鸣,熔炉滚烫,这时他们的冶炼工作才真正开始。杨金安班组负责的是初炼,废钢装进熔炉里,温度逐渐升了起来,车间内红彤彤火热一片。杨金安穿着厚厚的阻燃服,细查钢水情况。在这超过50℃的冶炼车间里,他一直看着内部温度超过1600℃的大型炼钢炉。1个多小时后,6个熔炉内,300吨的钢水就炼成了。随后还要经过精炼、脱气、软吹等环节。作为班长,杨金安要全程参与,既要负责操作的安全,同时也要把关质量。

    从1984年到今天,杨金安是这样日复一日地过来,工作有些枯燥,甚至偶尔还面临着危险,他已经“爱上炼钢”。他说,33年前刚进车间时,看到火花四溅,听到轰隆隆的声音,他非常不适应,觉得这是一个“粗活”。后来,他看到前辈根据钢水就能判断碳含量,他心里充满敬佩,逐渐爱上了这份事业。33年间,他刻苦钻研,不断攻克难题。如今,取一勺钢水,泼在地上,杨金安就能判断出它的碳含量,而且看炉渣的温度,就能判断钢水的温度。

    作为一名“钢铁工匠”,杨金安的工作并不光鲜亮丽,但是他和同事们锻造的钢铁应用到了举世瞩目的工程上面。最令他自豪的是国产大飞机以及其他大工程上面都有他们的钢材料。“我们也算为国家的航天和国防事业做贡献吧。”他说,“民族复兴离不开基础工业的发展,我们必须弘扬工匠精神,做好技术传承,还要继续攻关世界前沿技术,把中国产品做成中国精品,把中国品牌做成世界名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