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企业 省环保厅喊你进行环保调度 谁改造谁受益

2017年10月24日21:17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024090824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绿色调度制度》文件

  大河网讯 (记者莫韶华)10月24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倒逼企业推动生产方式转变,河南省环保厅研究拟订了《河南省绿色环保调度制度(试行)》(以下简称《绿色调度制度》)。通过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进行环保调度,有利于促进绿色改造,实现“谁改造谁受益,早改造早受益”,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还我“碧水蓝天”和“金山银山”。据悉,该制度已于10月 1日起正式实施。

  激励与惩戒并存 绿色化改造企业有望获专项资金支持

  《制度》中明确规定,针对实现绿色环保改造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不同,主要有三方面激励政策,一是对全部采用电或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燃料的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可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列入电力直接交易环保免审名单,原则上不再列入各级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二是对通过实施治污设施技术改造,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可列入电力直接交易环保免审名单,并在新改、扩建项目时享受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政策;三是对通过实施治污设施技术改造,主动实现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可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分配时予以倾斜。

  同时,《绿色环保调度制度》既包括对绿色环保单位的激励措施,对违法绿色环保调度的单位,也有相应惩戒措施。制度中明确规定了对违反污染天气管控、错峰生产等要求的工业企业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要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进行严肃查处,并将企业有关信息在“信用河南”等网站公布,在土地供应、资金支持、税收管理、生产许可、安全许可、政府采购等方面,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和信用约束。

微信图片_20171024090651

  河南省环保厅新闻通气会现场

  精准管控 铸造行业直言收效甚大

  河南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陶冶告诉记者,“自从《制度》实施以来,各绿色化改造企业都表示收效甚大,例如铸造行业有关企业反响就很积极,通过更换清洁能源、实现超低排放、开展清洁生产等方式,企业可实现优先生产,这样就不会出现无法完成订单等情况,而且很多企业还获得了当地的项目支持资金。”

  那么,企业如何获取激励措施呢?据大气处工作人员于鹏飞介绍,目前,除了河南省各级环保单位走进企业进行宣传,保持信息畅通外,企业还可以通过环保微信、微博账号了解情况,积极参与。

  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系统工程,涉及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多项工作,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而过了霜降气温渐冷后进入污染高发期,河南省将加大污染管控力度,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要在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实行停限产或停工应急管控;对钢铁、水泥、铸造等重污染行业,在冬季采暖期要实行冬季错峰生产,建筑工地要实施封土行动。

  绿色环保调度制度就是对通过更换清洁能源、实现超低排放、开展清洁生产等方式,污染物排放达到行业领先水平的工业企业,实行绿色环保单位优先生产、高污染单位限制生产的差别化制度,以进一步强化政策导向,鼓励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主动实施绿色环保改造,加快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

  强化对燃煤供暖发电企业实施绿色调度和冬季错峰生产

  距离冬季采暖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要强化对燃煤供暖发电企业实施绿色调度制度。目前,我省在运统调燃煤发电机组144台5719万千瓦,已经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基本建成国际领先的清洁煤电体系。但是由于机组装机容量大小不同,燃煤发电机组的度电煤耗仍有区别,比如100万千瓦机组大约在 280克/千瓦时,60万千瓦机组大约在290克/千瓦时,30万千瓦机组大约在300克/千瓦时。为了鼓励煤耗较低的清洁发电机组,绿色调度制度要求电力调度机构,在污染天气期间,全额消纳省内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优先调度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机组和燃气机组发电,尽可能降低燃煤发电比例。

  在今年的冬季错峰生产过程中,河南制定了区别化的错峰生产政策,例如,对使用电炉、天然气炉并且达标排放的铸造企业,不再纳入错峰生产范围,允许其正常生产,目前,全省1188家铸造企业,已有1089家实行了电和天然气的绿色化改造;对于棕刚玉和珍珠岩行业,全省已经基本全部完成电和天然气改造,不再实行错峰生产;还有陶瓷、耐材等企业,也是如此,对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不再纳入错峰生产范围,对全省工业企业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导向作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