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拉罐、拖把管 郑州六旬老汉利用废物废料做成二胡

2017年10月25日06: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丁丰林文李钰摄影

  本报讯易拉罐、拖把管、废弃的大理石板……这些在别人眼里弃置不要的东西,到了王庆义老人的手里,居然能做成精致的乐器——二胡,搭上琴弓拉起来后,不但声音一样悠扬动听,而且还能不受潮湿天气的影响。

  王庆义老人今年65岁,住在郑州市金水区的明天花园社区。他会唱歌,会演奏多种乐器,退休后义务担任着社区“党群连心艺术团”的指挥和伴奏,而他用来伴奏的乐器之一,就是他自制的二胡。

  “做二胡是我退休了以后,在家里闲着没事,自己琢磨的。”王庆义说,他在初中的时候,跟随自己的物理老师学会了拉二胡,之后一直没放下。大学时他学的是物理专业,毕业后从事了地质工作,“我本身就会拉二胡,又是学物理的,声音的原理我都懂,木工活我年轻时候也学过,做个二胡就不叫个事儿了”。

  王庆义说,他第一次尝试做二胡是在去年的8月份,当时他常拉的一把二胡坏了,就想着自己捣鼓着做一把二胡试验一下。当时家里正好有一些装修剩下的大理石板,“大理石不吸声,出来的声音效果应该会很好”。王庆义将大理石板切割出六个大小相同的小块,边缘切出角度之后,粘成了一个六角形的琴筒,接着又用家里一根坏拖把的不锈钢管,固定在琴筒上,做成二胡的琴杆,再动手做木工,制出两个琴轴来,固定在琴杆上。

  “乐器店里最普通的一把二胡也得四五百块钱,我自己做一把二胡,一共才花了七八十块钱”,王庆义笑着说。

  一年下来,王庆义利用各种废弃物品,先后制成了五把二胡,还有一把半成品。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