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有活力的郑州“老炮儿”这些老人的故事你羡慕吗?

2017年10月25日10:38

来源:大河网综合

  编者按:本周末和下周初,我国传统节日九月初九重阳节将与西方传统节日万圣节接连登场。当年轻人都在琢磨万圣节如何整蛊的时候,老年人在筹划自己在重阳节怎么过。

  中国人的寿命普遍延长,退休后的生活还有许多年,老年人有了自己更多的休闲娱乐时间。他们不仅需要柴米油盐酱醋茶,也需要琴棋书画诗酒花。在重阳节之际,大河网深读365整理了这些老人的故事,在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全社会都应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郑州到三亚2500多公里 62岁“候鸟老人”骑着三轮看世界

FrcAhiGDnO28yI4wIofig3WUu4mS

  现在很多“候鸟老人”都选择坐飞机或高铁去海南,而有30多年驾龄的柳德安却乐意开着三轮车去,“沿着国道,经湖北、湖南、广西一路向南,游山逛景,2500多公里,历时半个月,这得碰上多少稀罕事儿啊”。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北国千里冰封,在阳光下的沙滩上漫步,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每个老年人都可以实现呢?

  郑州古稀老人痴迷修鞋30余载:直到修不动那一天(图)

11500OAO56

  修鞋匠,这门传统的技艺在当下有着“匠人”精神,而被惯于“匠人”者,大都有着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痴迷的钻研精神。在河南郑州,有一名年过七旬的修鞋匠时美龙,他的一句话说出了他对修鞋这项技艺的坚持不懈:“要修到修不动的那一天。”

  时美龙老人的老家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30多年前接触修鞋,自学成才。后来,靠着精湛的修鞋手艺在郑州安家落户。30多年来,他的修鞋工作从未间断过,每年仅在春节期间休息两天。

  郑州一八旬老人自设免费书报摊 服务附近居民

108526452

  每天上午9点,郑州文化路的农大家属院内,一个背影佝偻的老人会准时出现在正对大门的几棵梧桐树下,双手轻微哆嗦着,把当天的大河报夹在自制的报栏上。

  报纸是老人自费订的,除了大河报,他还常把其他报刊、书籍放在报栏上,免费供小区居民阅读,至今这个爱心+书报摊已坚持了一年多,风雨无阻。办书报摊的老人,叫张策,今年89岁,建国后曾担任开国中将毕占云的秘书,退休前在河南农业大学校报工作。晚年的他,省吃俭用,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两年前,他还签字承诺死后将捐献遗体给医疗机构。

  郑州八旬老人天天讲新闻资讯 17年“小喇叭”成公园一景

  手推儿童小车缓缓走来,上面一个音箱,选定相对空旷的场所后,85岁的吴秋忠老人拿着话筒,向众人开讲——从国内到国外,发生的大闻要事,都是他逐一介绍的内容。

  在郑州市人民公园,吴秋忠老人的激昂播报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像这样,每天走进公园“开讲”,说新闻报天气介绍各种新闻资讯,老人已经坚持了足足17年。

  郑州七旬老人理发22年坚持收3块钱 图乐不图钱

108495564

  杨自珍老人说,他今年75岁,祖籍安阳内黄,15岁时到开封拜师学习理发。学成归来到原来的省纺织器材厂理发店工作,直至1994年退休。1995年,老人退休后感觉无事可做,自己就在小区里张罗起来,把所学理发手艺拿出来,为大伙服务。“起初的时候,只收五毛钱。”

  老人称,2000年左右,随着物价不断上涨,理发费调至每人2块钱。最近几年,经过街坊们不断劝说,他才将收费调高至3块钱,“我给大家理发,不图挣啥钱,就是个乐和,不想丢下手艺”。

  郑州老人收藏几十万藏品堆满40多个房间 花光所有积蓄

108452151

  在河南省郑州市碧波园珍宝大世界,有一家位于地下十米的藏品店。店主是一位被人称为收藏“神经病”的60岁老人,名叫孙风辰。30多年来,孙风辰收藏了几十万件藏品,堆满了四十多间房,而他收藏的东西,几乎可以印证中国近六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

  俩娃身陷湍急河流 郑州老人骑车猛追1.5公里施救

  郑州黄河湿地公园沉沙池河道,两名9岁儿童先后落入水中,因水流湍急,他们瞬间被冲走。附近村庄一老人闻讯后,骑自行车猛追1.5公里多,紧急施救两个落水孩童。一名孩子获救,另一名孩子则不幸溺水身亡。

  郑州老人种花打造花园式公厕:做事就要做到最好

108418273

  竞相绽放的月季花、枝繁叶茂的棕榈树,茁壮成长的君子兰……今天大家所看到这些花既不在公园,也不在花卉市场,而是在67岁老人郭子斌打造的花园式公厕处看到的。两年来,由于老人的热情专注、悉心照顾,在做好公厕卫生清洁外,将这些百余盆花花草草打理地井井有条,不少市民为其生活态度点赞,称其是一名最具有情怀的老人。而老人则认为,既然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否则就不要去做。

  郑州老人用500多个酒瓶打造小区的“防盗神器”

108393502

  不少人看过《上甘岭》中志愿军用罐头盒防止敌军偷袭的桥段。这一点子被郑州一位老人“发扬光大”:把酒瓶挂墙上,不仅能防盗,还能装饰。

  前进路26号院,是附近一个“名院”。之所以出名,就在于院子里有一道特殊的风景。进入院中,就能看到一墙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酒瓶,把北侧和东边的两面墙变成了花色墙。

  郑州80岁老人一辆二八自行车骑53年 你家有“老物件”吗

108354714

  老刘是一名老郑州,1937年出生,今年整整80岁,经常骑着一辆陪他53年的自行车在河边做修鞋生意。

  退休老人KTV常客:下午80%以上顾客为老年人

  许多KTV都有特别的下午优惠,以每房间40元的优惠价格吸引顾客。如果顾客人数较多,实际上平摊到每人身上的钱也就几元。

  接受采访的一位60岁的老人表示,大家都退休了,有很多空闲时间……每个人只花几元钱,就能练习唱歌,有娱乐活动,这让大家都拥有很好的心情。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