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6台新能源环卫车落地 记者带你解读节能智能“郑州模式”

2017年10月25日19:50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110

会议现场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0月25日下午,在第二十届环卫工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新能源机械化清扫作业座谈暨设备观摩会在郑州举行。会议详细分析了新能源机械化清扫的“郑州模式”,从设想,到实验,再到分布全城,郑州在6个月内,让这一应用从“梦想照进现实”。那么,郑州为何能在全国新能源环卫车使用中名列前茅呢?请看大河网记者为您解读。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049

自动清洗车,水流辐射范围可达10米

  【弊端】一辆普通环卫车污染排放量约等于8辆公交车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加强机械化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能力,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100%。经统计,郑州市现有环卫车辆1000多台,其本身的污染问题已“相当可观”。

  2016年,郑州空气优良天数159天,占全年43.5%。空气质量比2015年有所改善,优良天数增加21天。而在导致天气污染的“元凶榜单”上,仅有12.6%的柴油车,“贡献”所有汽车排放氮氢化物高达70%,颗粒物的90%。而大多道路清扫、洒水等环卫车型本是重型柴油车。据郑州宇通环卫技术经理李璞介绍,因为双发动机,低功率低速工作,高转速的上装发动机工作等主要原因,一辆普通环卫车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同等吨位的8辆公交车。那么,这些环卫车辆自身的排放,该如何治理呢?

  “将降低资源消耗进一步细化为降低能耗、物耗。”十九大报告中,把“绿色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正如郑州宇通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中彦所说,“在众多措施中,进一步加大传统燃油车产业的结构转型,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才是真正的对‘绿色’做贡献。”顺应时势,如今在郑州,不仅是私家车、公共交通逐渐电动化、节约化,街头身边那些扮靓城市环境的环卫车,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054

路面养护车

  【疑问】为何以前没有批量应用新能源环卫车成功案例?

  纯电环卫利国利民,为什么以前没有批量应用的成功案例呢?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宋长德介绍,原来,这种车辆价格高,资金投入、充电设施涉及土地、电力的协调难度较大,这些都成了难以落地的障碍。而郑州能在短时间内实行绿色改革,首先源于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2016年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指出: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车辆总量的比例要提高到50%以上。同年,河南省便出台通知指出: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全省公共服务系统新能源车年度购置占比70%以上。

  郑州市依据政策,整合国家与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市区两级自行筹措资金共计4.5亿元,用于集中购置车辆,在全国开了先河。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058

路面清洗车

  【行动】一次性购476辆新能源环卫车 书写“郑州模式”

  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具备后,2016年,郑州市城管局在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大环境下,迅速落实河南省及郑州市的指示精神,新增476台新能源环卫车辆,其中洗扫车331台,路面养护车145台。

  并根据各区年度机械化环卫车辆购置的程度,以及充电场站建设筹备的进度等情况对各区进行评估,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将476台纯电动环卫车辆分配到9个区以及火车站、洒水降尘中心、郑开大道三个单位。

  新能源环卫车独特优势,一是在于电费与油费的差价比;二是新能源环卫车日常并不需要像传统车辆的保养;三是每台车辆带有智能系统。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102

自装卸式垃圾车可垂直倾倒,避免垃圾残留。

  【支持】多方努力打破障碍 合并发力让智能环卫车畅通无阻

  郑州宇通重工在郑州市场投入一批新能源环卫车试用后,鉴于前期其他省份少量应用纯电环卫暴漏出的故障率高、续航里程短等问题,郑州市城管局专门组织了为期一个月的实际工况下的试用验证。同时,纯电动环卫车辆在安全防护、驾驶操作、维修保养上与传统车有较大的差别,城管局结合宇通环卫专门针对驾驶员与维修工进行技术培训,经过一段时间实验,车辆的续航里程、清扫效果、节能减排、噪音、消耗……统统达到了城市环卫的要求与标准。

  另一个困扰来了,476台车全部充一次电需耗30502度电,对电网是一个较大的冲击,同时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何解决呢?

  郑州各区城管局立刻落实充电场站,分别利用环卫站、停车场、立交桥下等位置设立充电场地,落实电力增扩容方案,建设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全市共建立14个充电站,百个充电桩,解决充电问题。

  郑州纯电动环卫利用夜间进行深度充电,白天根据需要补电,即减少了对电网的冲击,波峰波谷相差近3倍的电价也能够大幅降低运营成本。

微信图片_20171025180332

自装卸式垃圾车

  【点赞】“绿色”智能环卫车好评如潮 师傅和市民纷纷点赞

  新能源环卫车辆投入使用后,受社会各界好评如潮。“纯电环卫车辆能够达到与燃油车同样的作业效果,同时车辆的故障率与使用成本更低。”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车辆司机王师傅称,驾驶新能源环卫电动车非常轻便,不用换挡、不用踩离合,一天下来没那么累了。“开这个车噪音比以前小多了,以前嗡嗡嗡一天下来,头都大了。”

  而且投入使用的476辆车,每辆信息数据在市城管局备案备份,随时可监控到476辆车所有使用状态。是否正在使用,电量还有多少,作业了多少里程,位置在哪,车辆目前有什么问题,甚至是车辆当下的运行轨迹……这些信息都可以随时监控,从而保证车辆的使用率。

  与传统能源环卫车相比,新能源环卫车型售价要高出不少,但长久算来,新能源环卫车不仅环保,而且节省资金更多。

  【环保】小车辆做大贡献 每年相当于种植1029亩阔叶林

  如今476台零排放、低噪声的纯电动环卫车投入使用,每年能够减少68.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04.9吨可吸入固体颗粒物排放,以及数千吨氮氧化合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种植了1029亩阔叶林。

  美化环境抑制尘土,同时解决了自己排放污染的问题,这些新能源环卫车,成为了城市街道新的风景线。据悉,在未来,这个项目将在郑州更大范围内投入进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