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遴选培养2000名领域领军人才 每年资助20名应届生或博士生

2017年10月26日17: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10月25日,大河网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河南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计划到2020年,在重点学科和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新业态领域中培养造就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全省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硕士以上学历或具有较高水平、特殊才能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达到45万人以上。

108360658

   >>>>>>进入专题

  遴选2000名各领域领军人才重点培养

  参照国家“万人计划”,实施我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依托省级重点人才培养工程,遴选2000名有发展潜力的各层次、各领域领军人才。对有潜力成长为“两院”院士的中原学者,设立科学家工作室,配备专职中青年助手,实行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对通过我省推荐培养成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含国家外专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高端人才,享受与引进人才同等的待遇。

  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重点培养500名国际或国内一流水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有重大突破或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产生较大经济效益、引领作用显著的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省市财政统筹人才专项等资金给予支持。

  每年择优遴选20名应届生或博士生资助培养

  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以国家和我省实验室等重点科研基地为依托,在我省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每年择优遴选20名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生予以重点项目资助,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创新型青年科技人才。

  实施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计划。以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为重点,每年选送50人左右出国进行中长期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选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境)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培训机构进行深造,每批在国(境)外深造时间不少于12个月,着力提高我省高层次人才国际化水平。

  采取“项目+人才+资金”等形式引进海外专家

  制定《河南省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实施重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以中原“百人计划”为牵引,立足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建设发展,重点引进一批掌握国际先进技术、能够在关键领域实现突破、带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高端外国专家、技术领军人才(团队)。

  实施国际人才合作项目,依托我省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基地等,采取“项目+人才+资金”等形式,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和专门人才(团队)。到2020年,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20000人次来豫开展服务活动,其中硕士以上海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7500人次,博士400人次。

  【河南求贤若渴】

  河南出台人才新政,计划到2020年——高层次人才达到45万人以上

  为吸引人才河南蛮拼的 2年内建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河南不拘一格用人才 开辟拔尖人才评聘绿色通道

  河南自贸试验区为外籍高层次人才等提供出入境和停居留便利

  河南创新管理事业单位技术岗位 拔尖人才评聘可走绿色通道

  河南建立毕业生需求调查统计制度 人才培养迈入“按需定制”时代

  河南实施人才扶贫 贫困县事业单位招人可放宽学历等条件

  洛阳出台“人才新政30条” 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河南省赴京“揽才” 豫籍北漂盼回到家乡发展

  【大河网评】

  用好人才方能广聚英才

  河南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还在一个“用”字。即便有人愿意来,靠常规用人机制能不能留住适应性人才、把关键性人才顶上去,也要打一个问号。实践证明,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给人才以未来,必须培育公平机会,必须强化制度建设,让人才凭借自身的知识、才能、创意和勤奋来实现梦想,谱写属于自己的“BAT神话”。

  中原聚才强省 “活引活用”惠民生

  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招人聚才,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是振兴富民、凝心聚力的重要举措。因此,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要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有获得感。

  【大河网·深读365】

  人才大战白热化,河南这样出招!

  高薪、户口、子女教育优惠……吸引人才,河南这些地方动真格!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