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②】69岁老人公交车站卖地图 称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心里踏实

2017年10月26日12:1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省会郑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或悉心照顾新生婴儿,或做好饭菜等候儿女回家;他们自力更生,图个心里踏实……这是具有时代特征的一群人,从熟悉的故土到陌生的城市,语言不畅、习惯各异,或会让他们陷入困境与尴尬之中,但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着生活,连接着时代的变迁。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策划“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为你讲述这个城市里的温暖故事。

  大河网讯 在郑州市火车站东广场前的天桥公交车站旁,一位售卖地图的老太太正在给前来问路的路人指方向:“小商品城往前走,转个弯就到了。”带着一顶旧帽子,挎着两个红色编织袋,衣着朴素,笑容和蔼,今年正是谢孟华老人来到郑州的第十年头。

在76路站牌处卖地图的老人谢孟华

  公交车站来往的行人很多,老人手中的地图却没有卖出去一张。从早上吃完饭到这里,直到下午近两点,老人的地图生意还未“开张”。“都习惯了,年轻人现在都会拿手机看地图,也都不咋需要买了,我给这儿能挣点儿是点儿,顾住生活就行。”老人笑呵呵地说道。

  老人属鼠,今年69岁,老家在外地,现在租住在火车站附近一间简陋的小房子里,每月房租300元,老伴很早就去世了,一个人抚养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长大,待孩子们成家后,老人独自来到郑州开始了新的生活。“孩子们都孝顺,但是我这个人比较倔,从来不依靠别人,也不占别人一点儿便宜,一边卖地图,我还能再捡些矿泉水瓶卖点儿钱。”

老人拾捡的饮料瓶

  这个公交站,是老人的常驻地,自从七年前辞了解放路的环卫工作后谢孟华便一直在这里,下雨了可以在天桥下避雨。多年来,在这里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给他们指路,老人说,她喜欢郑州这座城市,总是遇见很多善良的人。

路人询问老人卖的地图

  “儿女们都已成家,他们也得照顾他们的家庭,我耳不聋、眼不花,哪能给他们添负担呀。”谢孟华笑呵呵地说,儿女们经常给她生活费她都不要,她自己身体健康,能养活自己,孩子们也都有各自的家庭,开支也很大,她争取不给孩子们添麻烦。每天出来摆摊还可以晒晒太阳、与别人聊聊天,靠自己的劳动挣钱心里踏实。

  “有你享不了的福,没有你受不了的罪,人老了就是这,没想过享福。”老人感慨称,人必须自强,这样才活得开心,而她的自强观念伴随了她一生。老人告诉记者,她会一直在这里卖着地图,等哪天干不动了也就回去了。

一位64岁的路人称赞老人自立自强

  如果路过火车站北港湾公交站,也不妨暂时停下脚步,留意下这位坚强的老人,买张地图,把感动和善意传递下去。(张楠)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