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优秀家书展览”在郑举行 听听孩子们的心里话

2017年10月26日16: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您也许没有来得及看一眼您那乳臭未干的儿子,转眼间他已步入了叫‘青春期’殿堂。”“我从六岁开始就尝到了思念的酸涩,现在,尝够了才决定顺其自然。后来,我发现,那叫做‘理解’。”一封封家书写满了留守儿童内心的想法,有不解和烦恼,也有理解和感恩,真挚动人的话语,句句戳中人心。10月26日,“留守儿童优秀家书展览”活动在郑州市第七中学举行。


  活动现场,来自许昌市河岗学校的苏皓烨向远在边疆的父亲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曾经年过花甲的奶奶告诉我,您在我只有八个月大的时候就背井离乡,去祖国的边疆奋力创业,您放下小家庭是为了社会这个大家庭。您阔别家乡的这些岁月中,您的工作业绩在一步一步提升的同时,您的儿子也在无形中成长”。登封市留守儿童冯文硕的爸爸也来到现场,向女儿说出藏在心里的话:“以后我会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你,你在我生命中最重要!我爱你,孩子。”说完,他和女儿紧紧相拥。


优秀家书获奖的同学在展板前合影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福兴儿童公益基金会主办,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学校师生和大学生志愿者等200余人观看展览。活动现场,为优秀家书作品获奖代表颁发证书和奖品,现场观众数次为爱心人士和企业的爱心和善意鼓掌。


  这次活动通过对留守儿童优秀家书进行展览,倡导社会各界关注留守儿童,倡导父母关心下一代内心的想法。建立起留守儿童和父母之间相互理解的桥梁,呼吁更多家长和孩子们通过书信等传统交流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希望祖国的每一朵花儿都能在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尽情绽放。(周颖莹)

  附:部分写给爸爸妈妈的“悄悄话”

  来自许昌市河岗学校七年级的苏皓烨写给外出打工的爸爸:“13年的岁月转瞬消逝,为大树增添了十三个年轮,大自然换了52次的衣服。你也许没有来得及看一眼你那乳臭未干的儿子,转眼间他已步入了叫‘青春期’殿堂。现在我已经慢慢长大,也许你的枝干早已干枯。等你老的时候,我会在你身旁把你搀扶,就像你带着我走出人生第一步。


  濮阳市范县第二初级中学七年级的苏婷写给爸爸:“时光如行云流水,我已经十四岁了,可我们相处的时间连它的十四分之一还不到吧。我由一开始的失望转变为默然。我从六岁开始就尝到了思念的酸涩,现在,尝够了才决定顺其自然。后来,我发现,那叫做‘理解’。”

  登封市告成镇第五小学四年级的冯文硕写给爸爸:“爸爸,你辛苦了。等我长大了,考上了大学、挣钱买了房和车,就把你接到我的房子里,开着车带你到北京,带你去天安门、故宫,去登长城,去世界各地旅游,拍很多很多的照片当作纪念。”


  许昌市河岗学校四年级的宋佳佳写给妈妈:“我在学校生活很好,您不用担心,我今天吃的是大米饭,在学校没人欺负我。我在你的包里放了泡面和一杯热水,饿了泡桶面,渴了喝口茶,那边经常下雨,你要多穿点衣服,你容易感冒,要买点感冒药放在住的地方备用……”

  新乡市封丘县荆宫乡老鸭张小学四年级的张嘉欣写给爸爸:“爸爸,在您生日来临之际,我愿意辞去‘美食家’和‘总经理’两个职务。以前每次品尝您做的菜时,我总是提出批评的意见,现在我很惭愧,我也明白了那些‘私房菜’里凝结的都是你对我的爱,以后我不要当美食家了。以前每次回家我就像‘总经理’一样将东西散落一地,您像一个‘勤杂工’一样帮我整理,毫无怨言,现在我长大了,这些事情都应该由我自己做。”




观众驻足观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