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法院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系统上线

2017年10月27日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新密市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正式上线运行了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当事人理性诉讼、合理维权。

  据了解,本系统主要用来增强广大群众诉讼风险意识,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调整诉讼预期,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DSC_8512

新密法院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系统

  当事人一走进新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便能看到大厅内设置的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

  该终端使用触摸屏进行操作,通过采用引导式、选择式的案情采集方式,梳理并告知当事人以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的风险,并引导当事人选择合适的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同时给当事人提供诉讼解决办法、诉讼常识等方面的知识。

  该终端以诉讼案件的案由为入口,共设定民间借贷纠纷、担保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离婚纠纷等16类基本评估案由,当事人在使用终端时,首先选择相应的评估案由,随即进入风险评估问卷调查。系统会随机生成10多道单项或多项选择题供当事人填写,评估题目涵盖诉讼标的额、诉讼中是否需要鉴定、是否需要财产保全等多项内容。之后,系统会根据当事人的选择,通过大数据分析,从风险、时间、经济、感情、信誉等五个方面给出建议的纠纷解决途径,进而实现纠纷解决的多元化。

  系统分析后自动生成的诉讼风险评估报告,当事人可直接打印或扫描二维码来获取,不仅可以供当事人查阅,帮助其更好地地选择诉讼手段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并力求避免不必要损失,也可以为今后的诉讼提供案情的核心要素,为立案法官提供数据支持。(线索提供:秦世璞)


编辑:张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