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相爱相亲》主创 张艾嘉感慨:中原文化博大精深 舍不得走

2017年10月27日22:23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71027231830

主创合影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文 祝萍/图)“等待是为了更好的相遇”,由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将于11月3日在影院上映。影片除了主演张艾嘉、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吴彦姝外,谭维维、耿乐、李雪健、王志文、刘若英、黄韵玲等也惊喜亮相。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张艾嘉在内地执导的首部作品,影片相继在郑州、洛阳等地取景拍摄。10月27日,大河网记者在郑州专访了前来路演的四位主演张艾嘉、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共同探讨“爱的深意”。

  影片主要讲述了三代女人因同一件事交汇到一起,牵扯出三段不同时代的爱情,又因此引出一系列与爱相关的温暖和感动,勾出一段昔日的心酸恋情。城市化进程中的情感归属,情与理的纷争,三代人不同的爱情观念,向死而生的生命豁达,家长里短的吵架拌嘴,婚姻关系,办证制度,每对人物关系都耐人寻味,每位主演出彩表演都可圈可点。

IMG_7559

张艾嘉

  张艾嘉谈爱情:单纯简单 不图回报

  张艾嘉一直给人一种知性、温暖的感觉,电影题材多关注女性感情和生活,谈及电影想表达的主旨时,她说,“就是要一种温暖的感觉。”在她看来,优秀的女性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不是一定要有某些特质,要诚实的面对自己,没有人是百分之百完美的,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她开玩笑说,“要凸显自己的好,尽量掩饰自己的不好”。张艾嘉率真、通透的个性给记者印象很深刻,她告诉记者,“我的爱情观就是单纯简单,不要图什么回报,所有的爱情关系都应是出自自愿。”

QQ图片20171027231617

朗月婷

  朗月婷,在片中饰演张艾嘉的女儿薇薇,已到适婚年龄的她与酒吧驻唱歌手阿达正值热恋,看似不会被家人支持的爱情,却先迎来了“过去”的挑战。面对家庭的压力和理想爱情的冲突,究竟何去何从?朗月婷说,“不管从家室背景、生活职业、个人性格、爱情观等方面,薇薇都是一个很普通的邻家女孩,但是她很真实、生动。对未来的每一步都是未知的,这其实是一种成长的状态。”谈及时下流行的“剩女”一词,朗月婷莞尔一笑,“我同意‘剩女’这个说法,但是不同意‘大龄剩女’。如果感情不顺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或者就算你不够好也会有一个等着你喜欢你,但是我认为这和年龄没有关系。”

  一直是广大影迷“情感顾问”的张艾嘉则认为,如果不太懂得和别人共同相处的话,勉强自己也是一件很无聊的事,不要浪费时间和自己不想要的人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171027231825

田壮壮

  田壮壮飚戏张艾嘉:不是演戏,是表现生活

  影片是典型的低开高走,后劲很足,三代人的情感与生活,到最后记忆模糊,照片也模糊了。而田壮壮的出演是不动声色的浑然天成,寥寥几句击中你心:天天住一起,未必也就相爱;你在意,我当然高兴;你不去,我也要去,反正是得出去的。

  之前有过合作的田壮壮和张艾嘉,谈及此次“梅开二度”,田壮壮说,“我们的合作很融洽,不用多说什么就有默契。这样的戏就是诠释最自然的生活,剔除很多表演的成分。我起初给张导说,我不会演戏,但她说,‘我要的不是演戏,而是活生生的一个人’,我就明白了。”

  在田壮壮看来,“这么多年的朋友,都知道这个行当的职责和内容。我其实很惧怕演戏,一直在摄影机背后的人忽然出现在镜头前很不自在。可是一旦投入角色后负担就消失了,角色会触动你,调动情绪和感情,让人的精力集中在人物关系上。我从来也不问张导演的如何,她也不挑剔,拍戏的过程很舒服。”

  张艾嘉选择田壮壮为“丈夫”在她看来是“天注定”的,“在写这个人物时我脑海中会出现一种形象,他就很对,符合真实的感觉。在选角方面我觉得要为了戏而不是票房。”


  另一位主演宋宁峰在片中饰演薇薇的男友摇滚乐手。传统意义上摇滚歌手总会给人一种更随性的感觉,“但是我就是要颠覆,给人一种‘靠谱’的感觉,这也符合整个电影‘爱’的主题。”

微信图片_20171027231837

宋宁峰

   河南取景:中原文化博大精深,根本舍不得走

  谈及在郑州、洛阳近两个月的拍摄过程,导演张艾嘉很感慨,“电影在河南拍是一种缘分,写剧本时就已经注定了。拍之前我去很多地方采景,后来我明白:我并不是要拍某个城市。郑州作为中原腹地,和片中的更具生活化的故事也很契合。”

  在电影拍摄之余,他们去了洛阳关林、白马寺、洛阳博物馆,张艾嘉直言,“走在博物馆里,感觉中原的珍藏太多了,根本舍不得走。历史留下来的宝藏这么丰富却鲜有人知。我一直在刷朋友圈,希望大家都来看看。这是我念念不忘的,我以后肯定还会回来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电影拍摄之初,张艾嘉几次来取景,每次都有新的触动,她说“感觉发展好快,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城墙,希望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能够保护起来,它们才是一个城市永远无法抹去的胎记。”


编辑:新闻总值班 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