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方联合阿里巴巴重阳节给老人“送礼” 年满60岁即可申请

2017年10月28日17: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10月28号,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会同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和阿里巴巴集团,在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辖区普罗旺世社区举办“重阳送大礼警民心连心”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此次心连心爱民公益活动,用科技守护老年人平安,共享幸福“新时代”,为辖区内老人晚年生活快乐和人身安全提供有效的保障。

mmexport1509163312384

  活动现场

  保健品诈骗是老年诈骗中案发率较高的类型。诈骗团伙利用老年人追求身体健康的心理,采取会员登记、免费体验、国家补贴减免等形式,诱骗受害人购买各类保健品。东风路分局首先邀请了郑州市反诈骗中心的朱泰隆警官结合近期破获的保健品诈骗案件为老年人讲解防骗知识。东风路分局副局长王霆也结合近期办理的7起电信诈骗案为现场群众进行安全防范提醒。

  老年人走失也是当前越发突出的社会问题,尤其是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更易走丢,走丢后又无法清晰说出家庭地址。为了能更有效的照顾和关心老人,从而避免老人走失悲剧的发生,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开发的“反诈神器”钱盾,与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共同在辖区的普罗旺世社区打造了“全国首个无诈骗社区”。

  活动中,东风路分局民警与阿里巴巴集团工作人员为参与活动的老人免费发放了依托钱盾开发的“团聚”智能防走失定位器,受到辖区群众及老人们的欢迎。

  据了解,“团聚”智能防走失定位器一般针对身患老年认知障碍等特殊疾病患者,或是年满60岁的老人都是符合条件的受众群体,申请可由老人的直系家属或监护人,通过志愿者官网填写老人信息(如年龄、疾病史证明等),通过警方或拨打夕阳红热线进行申请,也可以活动现场申请。一旦申请成功,郑州警方暨阿里巴巴将以不同方式分发给申请人。

1

  活动现场

  团聚系统安全技术专家强调指出,只有监护人才拥有查看老人位置的权限,任何其他未经监护人授权的机构和个人,均无权访问老人信息。只需下载钱盾APP从中找到“团聚”,任何人就都可以加入寻亲公益项目,并主动申请成为团聚公益的志愿者。

  而据东风路分局普罗旺世的社区民警李敏介绍称,自从半年前社区居民普遍下载钱盾App后,普罗旺世社区的通讯网络诈骗案已下降了10%,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也得到显著提升。

  “相比社区其他人群,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薄弱,社会信息接收慢等原因,更容易成为受骗对象,这也是我们着重关注的人群。”社区民警李敏表示,安装、使用钱盾可以帮助老人拦截范诈骗电话、短信、钓鱼链接等。

  在此次重阳节公益活动中,普罗旺世社区还组建了全国首个社区团聚志愿者团队,让社区民警、协警、街道办和物业以及社区居民积极加入防走失、防骗的关爱老人公益行动中,借助钱盾科技,力争打造全国首个“零发案社区”。(线索提供:王霞)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