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期货拟挂牌新三板 被证监会评为BBB类期货公司

2017年10月28日22:18

来源:大河网

201208061344231545217

  大河网讯 (记者 莫韶华)10月24日,中原期货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拟登陆新三板,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让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新三板挂牌悬念终于尘埃落定。根据股转书披露的数据,与同行业同级公司相比,中原期货盈利水平良好,具有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业务资格。

  据悉,截至2017年6月30日,中原期货总资产为11.62亿元,净资产4亿元。被证监会评为BBB类期货公司,其可比公司包括英大期货、西部期货、华安期货、平安期货和广州期货等。2017年上半年,中原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367.87%;净利润1472.30万元,同比增长61.36%。

  如果中原期货顺利挂牌,它将成为新三板第16家期货公司。截至目前,已有15家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有5家、2家、8家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从挂牌节奏来看,期货公司新三板挂牌加速迹象明显。

  【背景】

中原期货根正苗红 雄厚实力是坚强后盾

  中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期货")前身是豫粮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经营期货业务的历史可追溯至1993年中国郑州商品交易所创立时期,是我国第一批从事期货业务的经营机构。

  中原期货控股股东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金20.33亿人民币,是全国第一批规范类综合性券商、河南省唯一一家证券公司。公司现拥有26家证券营业部,12家证券服务部,营业网点遍布河南省内各地和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杭州等地。中原证券良好的信誉和雄厚的实力,是中原期货的强大后盾。

  【进程】

三年磨一剑 新三板挂牌尘埃落定

  其实,中原期货的新三板挂牌工作启动于2015年。2015年4月1日,中原证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原期货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制并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议案》,同意中原期货有限公司改制后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目前,中原证券直接拥有4家境内子公司:中原期货、中鼎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州蓝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1家境外子公司:中州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1家境内参股公司:太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中原期货挂牌新三板的步伐,亦离不开中原证券的整体规划。

  中原证券董事长菅明军今年初表示,未来三年中原证券内部按相关监管机构批准,计划有5个左右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或者香港主板上市。比如期货子公司和直投子公司准备在新三板上市或香港上市,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三年内也准备在新三板挂牌等。

20171026020928962

  【原因】

三大国有法人股东 业绩增长迅猛成挂牌"敲门砖"

  据了解,中原期货近年来发展迅猛势头强劲,目前共拥有4个营业部,分别位于河南省新乡市、河南省灵宝市、辽宁省大连市和陕西省西安市。

  2016年报显示,中原期货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975万元,同比增长70%;净利润1915万元,同比增长86%。客户保证金规模突破10亿元,同比增长35%。

  根据中原期货股转书披露,截至2017年10月,中原期货注册资本3.3亿元,控股股东中原证券持有1.6948亿股,持股比例51.357%。

  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南省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3509亿股和2543.69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0.935%、7.708%。

  中原期货现有三名股东均属于国有法人股东。中原证券第一大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6月28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拟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变更为河南省财政厅;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河南省政府100%持股;河南豫粮粮食集团有限公司为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政府。

编辑:郭俊华 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