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记者?听业界“大咖”怎么说

2017年10月29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新媒体人才、传媒从业者需要哪些素养……“10月29日上午,参加河南高校共青团新媒体工作联盟成立大会的300余名河南高校优秀学子,现场聆听了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分享的“如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记者”讲座。

  上午9时,容纳300人的河南工业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来晚的学生,也只能站在后面或着过道里站着听。

  “十九大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那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好记者来说,‘为什么说’是立场和出发点,也就是保持初心。‘说成什么’也就是责任和使命。”

  孟磊的演讲博得了在座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作为河南新闻界的“大咖”,他还同师生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传媒素养9要素,其中对谁说、说什么、怎么说、为什么说及说成什么等,成为师生们纷纷关注的话题。

  原本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讲了两个半小时,学生们还意犹未尽。课程讲完,同学们争着跟到音响室去拷讲课用的”PPT“。

IMG_20171029_111218

  现场听讲的学生

  河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朱新宇在听完讲座后说,“在学校更多的是学习书本上的概念,今天听了孟老师的讲座,感觉内容非常实用,能真正应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

  毕业后打算从事媒体行业的朱新宇说:“孟老师的讲座让我更加清楚今后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

1509252282900_看图王

  传媒素养9要素

  洛阳师范学院大三学生刘沛林说,“听完孟磊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孟老师提到的两个点,一个是讲故事一个是贴标签,做新媒体就是一个不断创造的过程,出新出彩贴近大众的心理,做出来的东西才会有人看,孟老师的话第一次让我认识到受众的重要性,这是之前在学校学习无法深刻体会到的,他讲到的典型案例,我会重新查阅学习。”

IMG_20171029_111038

  讲座现场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大三学生李江坤告诉大河网记者,讲师所讲的内容既有宏观层面的全局观,又有生动有趣的事例,他认为这种跳出教科书式讲法外的演讲非常精彩。

  “我本身在校园里也做些宣传工作,以前只是记录和摘抄,今天听完讲师的讲课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如何讲好故事,而不是生硬的照搬硬抄。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利用本次所学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经验提高能力。”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