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⑤】67岁老人坚持跳舞20载 退休后回家乡普法

2017年10月24日17:1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在省会郑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起早贪黑,或悉心照顾新生婴儿,或做好饭菜等候儿女回家;他们自力更生,图个心里踏实……这是具有时代特征的一群人,从熟悉的故土到陌生的城市,语言不畅、习惯各异,或会让他们陷入困境与尴尬之中,但他们也在积极地寻找着生活,连接着时代的变迁。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大河网特别策划“郑漂老人的幸福生活”,为你讲述这个城市里的温暖故事。

  大河网讯 一位67岁高龄的老人,身体健康、耳清目明。更让人惊讶的是,一天跳四个小时舞蹈不在话下,这股矍铄的精神让人佩服,这位老人就是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退休职工郭新电。记者初见郭新电时,他正在和舞伴跳“伦巴”,“走、看、蹲、接、跳……”郭新电声音清亮,舞步灵活,引得路人掌声连连。郭新电说,“只要我还能跳一天舞,我就没有老。”

微信图片_20171024171732

  郭新电(右)和舞伴跳舞

  郭新电老人早在16岁时,就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军人,当时,单调的军旅生活没有其它娱乐活动,仅有的项目就是唱歌、跳舞和打排球。“我性格外向,是文体方面的活跃分子,从此就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郭新电老人说。

  郭新电的家乡在许昌禹州,因为爱人在郑州工作,1982年退伍后便来到郑州中原区检察院。此后,郭新电依然没有放弃舞蹈,不光自己跳,还教其他舞蹈爱好者跳,“我现在的舞伴就是在教别人跳舞时认识的。”2010年,郭新电正式退休,一直坚持跳舞不仅让老人有着好身体,更有着一颗始终年轻的心,他说,跳舞让我广交朋友,心情开朗,更重要的是健康快乐,舞蹈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171024171957

  郭新电教孩子跳舞

  退休后的郭新电闲不了,便开始了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除了跳舞,郭新电还经常回家乡禹州,为家乡人讲授法律知识,“几年前我有个老乡来郑州工作,因为法制意识淡薄吃了不少亏,这让我很心痛。在检察院工作多年的经历让我积累了不少法制知识,这是我为家乡人讲课的一点‘本钱’,现在我能把自己的‘本钱’和家乡人分享,感到很快乐、很充实。”郭新电说。

  谈及现在的生活,郭新电表示很满意,“我北京的朋友来到郑州都竖起了大拇指,连连赞叹郑州发展突飞猛进,了不得,我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几十年来静静地看着郑州日新月异,地铁、高铁全部建成,道路加宽,交通四通八达,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还有郑东新区、港区,这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梁倩文/文 王亚辉/视频)


编辑:新闻总值班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