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河南使命—— 赵素萍

2017年10月30日05: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一步,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次大会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写入党章,开启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征程,凸显了我们党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文化大省,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河南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始终沿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奋勇前行,加快构建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不断谱写新时代文化建设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大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政治报告,举旗定向、引领复兴,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报告贯穿着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激励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报告凝结了重大深邃的理论精华。报告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最重大的历史贡献。报告用“八个明确”揭示了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用“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全面规划了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在新时代迈向新辉煌。

  报告揭示了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深刻变化。报告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战略判断。体现了党中央对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特征的深刻认识,为制定大政方针、长远方略提供了战略依据。

  报告描绘了宏伟远大的发展愿景。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长远目光、战略思维,顺应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人们清晰地看到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报告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信。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会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写入党章,凸显了我们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强烈使命担当,必将掀起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报告宣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报告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部署。昭示着我们党是勇于自我革新、无比清醒坚定、光荣伟大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党始终保持强大生机活力。

  谱写新时代河南文化建设新篇章

  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中心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用新的强大思想武器武装党员干部、引领事业发展。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宣传教育,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理论创新成果走进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

  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压紧砸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管理,牢牢把握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加强正面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和传播手段,推进融媒体传播,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使高校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引领力,使广大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方面。把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城提质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市民思想道德素质、诚信守法、文明风尚“三大提升行动”,以城带乡、统筹城乡,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坚持“二为”方向、“双百”“双创”方针,持续深化“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温度的文艺精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使之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百姓文化云”“中原文化大舞台”“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双十”工程,实施“文化+”行动,把文化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幸福产业,满足群众美好文化生活需要。

  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制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计划,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全社会的多形式、分层次学习教育,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全覆盖。

  深入开展集中宣讲。组织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指导各地组建基层宣讲团、“百姓宣讲直通车”,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面对面宣讲,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形成强大舆论声势。组织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网站、“两微一端”开辟专题专栏,全面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省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宣传各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力度,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营造浓厚社会宣传氛围。用好基层党校、市民学校、公益广告、基层文化设施等阵地,广泛开展“微党课”“党代表报告会”等宣传活动。组织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新时代的文艺作品,组织优秀作品巡演展播,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激发人们迈步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巨大热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