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实现统一战线事业新发展—— 陶明伦

2017年10月30日05: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深入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发挥好统一战线法宝优势,在“四个凝聚”上下功夫。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齐心协力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扩大党的“朋友圈”,把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智慧,打造党外“智囊团”,引导党外人士建诤言、献良策,为服务科学决策、促进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凝聚力量,当好发展“助推器”,以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总揽,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全程参加党的十九大,当面聆听习近平同志讲话,多次参加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讨论,体会很深、感触更多。一是会议引领复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开辟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我党我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通过了党章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我们长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道路提供了法制保障。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体现了全党意志和全国人民心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续写新辉煌,有力推动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工程的深化、伟大事业的前进、伟大梦想的实现。二是报告鼓舞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习近平同志作报告时饱含激情、充满自信,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气度风范。报告有很多亮点,如,作出并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并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新观点,等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行动指南。三是成就举世瞩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以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伟大情怀和责任担当,发挥举旗定向、掌舵领航的核心作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已见成效,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党和国家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戴,赢得了全世界的点赞。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的和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始终把维护核心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重要的和现实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识新时代,紧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紧密联系统战工作实际,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切实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优势,团结凝聚方方面面的人心和力量,形成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整体合力。报告把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和全面部署,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独特作用,不断扩大党的“朋友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汇聚最广泛力量支持。一是凝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宣传和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思想引导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共识,使更多的人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正确的康庄大道,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是凝聚人心,扩大党的“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我们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朋友圈”。这个同心圆的圆心就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圆的半径就是求同存异、尊重包容。在坚守政治底线这个圆心的前提下,包容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无论海内外,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信仰,只要是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支持祖国统一、愿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的人,都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工作的对象、服务的对象。三是凝聚智慧,打造党外“智囊团”。发挥统一战线成员知识层次高、技术能力强的特点优势,引导他们在创新创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文化高地、打赢四大攻坚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服务科学决策,助推河南事业进步。四是凝聚力量,当好发展“助推器”。以实施“凝聚力建设行动”为总揽,围绕河南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的目标任务,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实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汇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