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大学生路救落水男子,好事捂了一周大家才知

2017年10月30日06: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史保堂

  核心提示丨郝文聪是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在读的大二学生。10月20日下午,同其他三个小伙伴在商丘古城南湖游玩时,遇到一落水男子。紧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凭借着科学方法,成功将落水男子救上岸。事后,他并没有主动宣扬。事情过去了一周,才被同学和老师无意“挖出来”。现在,郝文聪救人的事迹在全校师生中间被传为美谈,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1

  游玩途中偶遇男子落水,大学生跳湖科学施救

  戴着一副大镜片的近视眼镜,身着一件运动服,眼前的男孩看起来斯文帅气。10月29日上午,记者在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校园里见到了护理系2016级ICU班的郝文聪。他向记者还原了当天湖中救人的情形。

  据他讲述,10月20日,他和三个同学一起骑着单车到商丘古城景区游玩。在游玩结束后正要准备返校,当他们骑行到景区内的张巡祠西边靠近南湖的一条小路上的时候,突然看到有一个人在湖里拼命挣扎。“当时,只能看到落水者的两只胳膊,正在上下沉浮。”郝文聪说。

  看到这一幕后,他们四人蹬着车子立马往湖边赶。“救命,救命……”快到湖边的时候,他们听到落水者发出急促而微弱的呼救声。

  于是,郝文聪赶紧把自行车一撂,一边招呼同学去喊人一边脱衣准备跳湖施救,现场情况十分危急,落水者已经开始下沉,仅剩下一双手露在外面。他来不及多想,纵身一跃跳到了湖里。

  跳到湖里后,郝文聪先是抓起了落水男子的手臂,试图把他带起来,让头部露出水面,保持正常呼吸。但是落水男子出于本能,双手死死地抓住他。“如果这样,别说救他了,连我自己也可能沉下去。”随后,郝文聪转身绕到落水男子身后,开始用力将落水男子向岸边推,推的过程中,落水男子不断下沉。当推着落水男子快到岸边的时候,郝文聪开始抓住对方的腰带往上提,“不能让他头部在水下面”,并大声告诉他:“快往上爬!快往上爬!”由于受到惊吓,这个时候落水男子的意识已经开始模糊了,还不断地在呛水。

  最终,在岸边其他三位小伙伴的协助下,郝文聪终于将落水者推上了岸。随后,他们四人就悄悄离开了现场。

  “当时他的嘴唇都冻紫了。身上摸起来很凉。我赶紧把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当日和他同行的仝祎迪同学回忆说。

  2

  事情过去一周学校师生才知其救人事迹

  10月26日,当地媒体报道了郝文聪救人的消息后,商丘医专的老师和同学们才知道了这件义举。得知郝文聪勇救落水男子的事迹后,他身边的同学都赞叹:“文聪好样的!”“给你打100个call!”

  作为医学大学生,在救人过程中,郝文聪平时在课堂上学到的落水救人知识让他在救人时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接受采访时,辅导员方老师对其在救人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勇敢和专业颇感自豪。

  “当时并没有想到自己有没有危险,唯一的念头就是用尽全力、想方设法把落水者救上岸。这是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谝(方言,夸耀、炫耀之意)的!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主动施救的。”郝文聪说。

  该校护理系党总支书记史桂荣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在护理系全体师生中间掀起向郝文聪同学学习的热潮,以先进道德模范事迹感动人、教育人,让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汇聚成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洪流,为建设文明校园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