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失明婆婆30年,她说“虽然没啥好,但能对得起老人就行”

2017年10月30日06:2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陈媛媛文/图

  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郑州市燕庄花园社区,年过六旬的张小荣却照顾失明的婆婆整整30年。

  好媳妇的背后是好家风的传承,这位好媳妇又有哪些故事?

  【经历】

  亲人离世,与婆婆一起生活

  初次见到张小荣,是在位于福元路旁的燕庄花园社区。重阳节当天,她穿着一件红色灯芯绒外套,身材瘦小,脸上满是皱纹,头发也开始泛白。张小荣今年65岁,丈夫和大儿子已经去世多年,自己跟90岁的婆婆住在一起。

  多年前,婆婆的一只眼睛不小心溅进了胶水,当时没在意,也没去医院看,慢慢就看不清楚了。直到30年前婆婆另一只眼睛也看不清楚才到医院检查,但眼睛已无法治愈。12年前的一个早晨,丈夫像往常一样出门,半路上,丈夫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离世。几年前,已经娶妻生子的大儿子因癌症离世。

  因为丈夫是独生子,丈夫离世后,照顾公婆的重任就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他们老两口(公公婆婆)孩儿没了,咱知道他们心里不好受,咱得对得起他俩。”

  【坚持】

  出门不走远,为婆婆穿戴整齐

  张小荣住的房子是当年村里拆迁时分的安置房,公公去年离世,目前她跟婆婆住在一起。

  婆婆眼睛看不见,公公生前瘫痪不能动,因为要照顾两个老人,张小荣没法出去找活,每次出门都不敢走远,社区里组织免费旅游她也不敢去。她说,有一天晚上,她正睡着觉,听见“扑通”一声,立马跑过来,发现婆婆从床上掉了下来。

  张小荣说,婆婆年轻的时候很爱干净。虽然婆婆平常不怎么出门,但张小荣仍然给她穿戴得整整齐齐。家里备着尿不湿,床上垫着小褥子。“她(婆婆)看不见,拉里边,尿里边,都得马上换。”

  “你想吃啥?”临近中午,张小荣提高嗓音跟婆婆说了好几遍。老人家用颤颤巍巍的声音回应着:“吃面条,吃馍。”

  【心愿】

  希望能对得起老人

  屋里除了空荡之外,还弥漫着一股药味。张小荣自己身体也不好,每月仅买药的钱就得花1000多元。她从屋里拿出三四个手提袋,里面装着各种药盒和一些白色塑料袋,塑料袋里裹着厚厚的病历、检查报告等。

  张小荣的大姐今年80多岁,说起这位小妹妹,她说:“那会儿家里又添了这么一个妹妹,我们都可疼她了,现在看她这样,我说起来都难受。”张小荣平常不愿意把家里的这些事跟外人讲,她说,“咱虽然也没啥好,但能对得起老人就行了。”

  提到张小荣,燕庄村民张志超说,张小荣的丈夫刚去世那会儿,她瞒着没告诉公公婆婆,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好在她还有个小儿子,她自己孝顺,两个儿媳妇也孝顺,才算从困难中走了出来,一家人都不赖。”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