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生占座如春运赶车,网友倡议——且坐且珍惜 莫占而不坐

2017年10月31日09:07

来源:大河网

  距离2018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还有不到两个月,考生们的复习备战进入冲刺阶段,不少高校新一轮的考研自习室座位“抢夺大战”已经开始上演。近日,梨视频上一段名为“真够拼!考研生占座赛跑,如春运赶车”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驻马店黄淮学院考研的学生大清早排起长队,图书馆开门时,所有人疯狂奔跑占座,维持秩序的老师瞬间被吞没,这阵仗像在春运火车站赶车。网友直呼:“考研不易,占座亦难,且坐且珍惜!”

  据了解,大多数网友对考研占座的看法是“可以理解,但是也很反感”,并且认为“占座是件很无奈的事情”。梨视频用户“曾渔人”说:“感同身受!我之前也有一个固定的位置,但十几天没去就被一个女生给抢了,所以现在就只能在其他教室里打游击。”新浪网友“庆之wildlife”说:“没办法,你要不占的话就有别人占,图书馆冬暖夏凉还有热水,其他的自习室环境较差。”新浪网友“独木舟Q”认为,为了学习而占座可以理解,但是也出现很多“占座不坐”行为。占了座,却不见人,严重影响他人。这样的不良占座行为,实在不宜!倡导大家应该将心比心,文明用座!

  也有网友表示,考研占座是学生积极学习的表现,占座对学习有一定的帮助,但不支持一人占多座现象。腾讯网友“小白”说:“占座体现了一个学校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占座人数越多,表明学生学习的欲望越强。”

  对于出现考研占座现象,很多网友认为,这是学校资源紧张的表现,没有足够大的容量给考研学生提供良好的读书环境,并且建议学校为考研学生安排固定教室和座位。梨视频用户“温酒书生”说:“每天起那么早占座太辛苦了,还影响复习的精力,有了固定座位既能提高学习效率,还有利于学校管理。”新浪网友“白马下溪风01”建议,高校不妨对自习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定时检查清理,避免一人多占,像一些高校要求每晚自习室关闭后,必须带走个人所有物品,图书馆座位提前预约等措施都值得借鉴,要担负起保护学生学习利益的责任。(梁倩文)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