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参谋你在哪?老战友在找你! 大庆老人托大河报寻找当年的周口籍战友

2017年11月01日05: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于扬通讯员徐松

  本报周口讯“也许是年龄大了,我越来越思念我的老战友郭参谋,他叫郭风清,是周口人。今年建军节我们老战友闲聊时,大家都非常想念他,找了几个月也没有找到。希望求助大河报能帮助找寻一下这位老战友。”近日,哈尔滨铁路局大庆车务段退休干部王延吉联系记者。

  王延吉说,今年8月1日,原沈阳军区第六十四集团军陆军某部机炮连的一些老战友,重回故地畅叙战友情谊。但是,唯独不见当年细高个头的“郭参谋”。

  王延吉说,当年的参谋郭风清是教大家地面炮兵射击基础知识的教官,他使大家对军事科普知识产生了兴趣。在王延吉临近复员时候,郭风清还鼓励他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王延吉记得,郭风清是1968年从周口农村参的军,入伍后的郭风清是全团炮兵的顶尖人才,由班长直接提拔为副连长,不久又提升为团炮兵股的正连职参谋。

  1978年初,郭风清主抓炮兵区队并兼任教员,讲课时把写好的教案和教材放桌上,不用看一字一句,便讲得和教材内容几乎一字不差。他巧妙援引、现场讲解,全体学员都爱听他讲课。学员们把郭参谋当成了军事科普的十万个为什么丛书,许多人喜爱跟在他身后不停地问这问那,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有问必答。

  王延吉回忆,他在部队时经常当郭风清的助手,帮助制作沙盘、推演战场。“平时聊天中得知他父亲早逝,媳妇是教师。”王延吉说,在部队的郭参谋总喜欢拿出钱夹里的女儿照片,说女儿如何聪明可爱,上学前就能认会写几百个汉字。

  王延吉说:“记得最后一次见面是1984年10月,那时候郭参谋已经是团炮兵股长了。我准备复员……”

  “郭参谋,我们分别33年了,现在您也已经接近古稀了,嫂子好吗?侄女好吗?全家都好吗?东北黑土地上有一位当年的小兵王延吉,还有一群老战友非常想您。”王延吉动情地说。

  王延吉说,如果郭风清本人或其家属看到报道后,可与他本人联系(13936887720)。知情者也可以通过记者转达消息,本报记者联系方式(13703876937)。


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