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作家文珍:记录年轻人的情感困惑 引发文学圈关注

2017年11月01日08: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游晓鹏文图

  本报讯80后城市女性面临的困惑是什么?她们能否借助爱情之力从凡俗的生活当中逃离?第五届老舍文学奖得主、80后女作家文珍试图用最新小说集《柒》里面的七个故事去记录同龄人的情感生活,引发文学圈关注。上周六,文珍受邀做客郑州松社书店分享创作经历并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采访。

  《柒》中收入的作品,都已经发表在《十月》《人民文学》《单读》等文学期刊,今年8月,其中的首篇《夜车》获得了五年一度的第十一届上海文学奖。这个短篇讲的是,走过一场无法确知的婚外情的撕裂之后,曾经的一对夫妻决定牵手完成最后一次尘世间的旅行。80后、北京、地铁上班族、大学相恋、短信、情感纠葛……一如文珍笔下的其他小说,主人公的设定总是给同龄人很强的代入感,仿佛那就是我们身边的某一个同学、闺蜜,甚至自己直接去对号入座。

  “其实,我设置的并不是出轨的问题,我特别不愿意写怨妇。我一直想写的,就是普通人一生当中看上去波澜不惊,实际却惊心动魄。”对社会学特别是女性投入较多关注的文珍说,她想记录的是当下年轻人特别是女性的情感困惑。

  文珍笔下营造的是基于女性感觉之上正在进行的城市年轻人的情感生活。无论是已经出版的小说集《十一味爱》《我们夜里在美术馆谈恋爱》,还是这本《柒》,在社会空间上以她所熟悉的北大和北京安翔路为据点,多从这些人物的情感和精神状态切入,写他们的个体生活困境。有与子偕老的死生契阔,有人生初见的怦然心动,有坐困愁城的无路可逃,有对朋友和自身的双重拷问,有对职场女性永恒困境的深刻揭示,有对相夫教子种种成见的不断打破。较之前的两本书,《柒》对于这些困惑的描述层次更为分明,更深刻地揭示出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爱与真正的生活”的匮乏。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