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耍牙”传人:口含十颗獠牙传承绝技(图)

2017年11月01日08:4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宁波10月31日电(记者 李佳S)口含数颗猪獠牙,在口内时而快速弹吐,时而刺进鼻孔,时而上下左右歙动……伴随着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浙江宁海平调耍牙表演者薛巧萍在口中不断增加獠牙数量、变化出各种花样。

  很多看过薛巧萍表演的观众都不知道,在舞台上口吐獠牙、面目狞厉的“大花脸”,私底下却是一位性格爽朗、笑起来有着甜甜酒窝的“80后”姑娘。

  薛巧萍表演的“耍牙”与川剧变脸相齐名,并称为“西脸东牙”。表演时,演员会将数颗长约8厘米的獠牙包在口中,边唱边演。如今,这一绝技濒临失传,中国只有寥寥数人会这一技艺。

  而作为宁海平调耍牙的新生代传人,纤弱秀丽的薛巧萍背负着“耍牙”百年来的传承希望。“2006年,宁海平调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时我是耍牙年轻一代的唯一传承人,顿生压力与使命感。”

  正是这厚重的使命感,使最初因好奇而走入“耍牙世界”的薛巧萍,打算择此终一生。

  回忆起初学耍牙的画面,薛巧萍仍历历在目。“因耍牙用的材料是猪牙,非常锋利,那时候嘴巴、牙龈、腮帮都被磨出了血,水也不能喝,饭也不能吃,每天吊两瓶盐水,还得坚持练,体重一下子由原来的108斤降到96斤。”

  薛巧萍记得,当时与她同学的还有7个女孩子,最后都忍受不住一个个陆续放弃了。

  但薛巧萍脑海中总浮现出前辈说的一句话:“牙练万次出一功”。为了更灵活地运用口中的獠牙,除了吃饭、睡觉,薛巧萍都将獠牙含在嘴里,直至练到吐字清晰为止。

  十余年的历练和坚持,让獠牙“成了”薛巧萍的另外一副牙齿。如今,薛巧萍已熟练掌握同时耍10颗牙的技巧,这已达到耍牙目前的最高水平。

  “耍牙传到我们这一辈,我们就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而且还要发扬光大,不能让老祖宗的绝活在我们手里消失了。”薛巧萍说。

  如今,随着非遗保护热的不断升温,这项濒临失传的绝艺也有了更多新生代传人。

  2013年,宁海开办平调传承班,招收了17位专业学习平调的年轻学员,其中有六名学员专门学习耍牙。经过三四年的学习,薛巧萍的师弟们如今已能登台耍8颗牙了。

  薛巧萍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启动宁海平调原创大戏创作活动,使老戏唱新味、激活新基因。“我相信宁海平调耍牙会慢慢回归到观众的视线中,在新时代焕发光彩。”薛巧萍的眼中满是希冀。(完)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