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袖珍烟农刘保华用双手撑起一个家 梦想到大城市看看

2017年11月02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刘保华辛苦一年今天就是收获的日子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金秋十月,正值豫西烟草丰收时节,金灿灿的烟叶成了很多烟农一家生活的收入来源。10月29日,在卢氏县木桐乡烟站,一名身高只有80厘米的袖珍人格外引人注目,他当天卖了10000余元。14岁开始栽烟,种烟30年,无妻无儿,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但是身残志坚的刘保华乐观开朗,从不抱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带领聋哑哥哥撑起一个家。

  "不能光靠政府,只要肯干就能过上好日子"

  家住卢氏县木桐乡鸟桥村的刘保华,因身体原因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现在唯一的成员就是聋哑哥哥,但是他从不怨天尤人,刘保华幽默乐观、聪明好学,很受村民欢迎。他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一年兄弟俩有5000多元补贴,政府还给分了75平米的新房。提起这刘保华就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之情,"我们年底都要搬新家了,新房现在正在装修,一分钱不用花。政府好啊,自己过不成,国家都管了,但是我们不能光靠政府,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只要踏实肯干总能过上好日子的。"

  除了贫困户补贴,刘保华和哥哥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烟草,一年通过卖烟多时能卖30000余元,少时10000余元。"除了自家的5亩地种豆子,我租了别人家的7亩地种烟,除去一年千把块的租金还能落不少",刘保华说,"二哥虽然是聋哑人,但是他很聪明。每次下地都是我带着他,他干活很麻利也有力气,我们现在养活自己没问题。"

  "骨灰级"烟农:30年勤勤恳恳成种烟"小能手"

  村里人都知道,只要提起来种烟叶,刘保华就打开了话匣子。在和记者聊天过程中,他说起来种烟、串烟、烤烟的细节头头是道,"我基本上也算是为了烟叶付出了自己一生,对烟叶有深厚的感情。在我们这,目前来看,种烟还是能创收的。"一辈子种烟,种一辈子烟,作为职业烟农、铁杆烟农,刘保华也很有感情,"像我和哥哥这种情况,又没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乡过活,二哥身边又离不开人,所以我们也很感谢有这个营生。村里的干部对我们也很好,逢年过节都送来米有面,家里的5亩庄稼地也能维持住我们的生活。"

  "人小志坚,忠诚乐观,刘保华虽然条件有限,但是卖烟从来都没有弄虚作假过,作为铁杆烟农,他在炕烟、串烟、考烟等各方面都很擅长,对于温度、采收的把控也很在行,可谓是元老了",木桐乡烟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大河网记者

,"其实,最初我们得知刘保华的情况时都感觉心里很难受,但是见到他的本人后就被他身上那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了,他很健谈,也善于学习,我相信他们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在采访最后,当记者问刘保华有什么愿望和梦想时,他笑着说,"我希望有机会能带着哥哥出一趟远门,也到大城市里看看。"刘保华和哥哥翘首以盼,年底就能住上新房了,他们还计划着要置办一台大电视,今年开开心心的过个年。(通讯员:叶新波 莫韶辉)


编辑: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