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豫菜文化,河南将打造豫菜博物馆

2017年11月02日06: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朝林牛洁实习生李婧源文王亚鸽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到重庆旅游,必吃渝菜,顺便逛逛渝菜博物馆成为一种“食尚”;到杭州,不仅要品尝杭帮菜,还要参观杭帮菜博物馆;到山东,除了品尝鲁菜之外,鲁菜文化博物馆也是必到之处……而在人口大省的河南,餐饮行业总体规模全国排名第四,但是至今没有一家豫菜博物馆,这对餐饮行业来说,可谓是伤痛之处。

  或许,这种伤痛很快可以愈合。记者从昨日举行的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获悉,河南豫菜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未来河南餐饮文化传承将有载体,这对振兴豫菜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其实,餐饮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人们通过餐饮用品、历史资料等,可以领略到丰厚的文化底蕴。而豫菜博物馆,将承担传承豫菜文化重任。

  现场

  豫菜博物馆受到领导和嘉宾的关注

  昨日上午10时,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盛大开幕,河南省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中国饭店协会副会长张景富等也从北京赶来,共同见证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的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参观各个展区,在豫菜品牌展示区,由河南味道名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带来的“豫菜博物馆”,展出河南十大传统名菜,器皿漂亮,菜品颜色诱人,刀工精细,做工讲究,吸引了领导和嘉宾。一条1.5米长红烧大鲤鱼的菜模;直径约1米的河南烩面大碗,一双2米长大筷子挑起烩面;由雕刻师傅在7个大西瓜上雕刻的“中国豫菜博物馆”字样;巨碗上面“中国豫菜”四个大字更是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郭国三看到大鲤鱼的菜模很感兴趣,拿出手机拍照。陪同郭国三的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姚炎立解释:“豫菜博物馆是味道名家少文(展义德)筹建的,就是为了弘扬豫菜品牌,传承豫菜文化。”郭国三不住地点头说:“这个做法好。”

  初心

  文化积淀+一次刺激,使他萌发念头

  打造豫菜博物馆是展义德发起的。他的名号来头可不小:中国国家画院卢工作室画家,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画院特邀书画家,河南省美协理事。而他的老本行却是一名厨师。

  “过去当学徒的时候,受多少苦也不觉得苦,再大的伤口都是用布包住继续切菜。”回顾往昔,看着自己满手的刀痕,展义德说。如今,展义德已是满汉全席宫廷御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中国注册烹饪大师、中华金厨奖获得者、河南烹饪大师,味道名家的创始人,中央电视台“满汉全席”三连冠擂主,曾赴多个国家进行美食交流和绝活表演。

  为什么会想到打造豫菜文化博物馆?展义德给记者讲起了故事。

  2016年,一位杭州的朋友来到郑州,展义德请朋友吃饭,为尽地主之谊,他提出要请朋友吃地道的豫菜。“豫菜?难道河南菜还是一个菜系?”朋友感到很震惊。这样的震惊深深刺痛了展义德,“河南文化博大精深,河南的餐饮文化同样底蕴厚重,怎么不能成为一个菜系?”展义德这样问朋友,也是在问自己。

  随后,在与朋友的交流中,展义德发现朋友质疑豫菜的重要原因——缺乏宣传。据朋友介绍,杭州有一个杭帮菜博物馆,馆内综合文字、实物、模型、雕像、场景等多元要素,展示了各个时期杭州人的日常饮食,活脱脱一部杭帮菜史,外地人到了这里,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一站式了解杭帮菜文化。

  “河南餐饮文化历史悠久,能不能也建一个豫菜文化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豫菜、爱上豫菜?”展义德开始思考。他说,虽然宣传的方式有很多,但他最终选择博物馆这一形式,“博物馆的展示有深度、有广度,优势明显。”

  左手饭店,右手博物馆,传统观念里,饭店老板是“商人”,本应“在商言商”的展义德为何跨界操心文化圈的事,中间有着怎样的脉络渊源?

  记者了解到,展义德不仅是餐饮界的大咖,在文化界同样颇有建树。他自幼酷爱书画,常年不辍,刻苦临习。他是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工作室画家,河南省书法院特邀书法家,河南省书画院特邀书画家。

  文化融于血液,担当源于行业,一个厚积薄发的原动力与现实擦出火花,展义德的决心无比坚定——填补空白,打造豫菜文化博物馆,发扬豫菜文化!

  规划

  展示、体验、品味,博物馆内应有尽有

  为了汲取他人所长,展义德四处参观学习,前前后后去过重庆渝菜博物馆、扬州淮扬菜博物馆、山东鲁菜文化博物馆。经过走访,展义德才了解到,原来这么多菜系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他更加坚定了打造豫菜文化博物馆的决心。与此同时,展义德一边行走一边思考,在他的心中,豫菜文化博物馆已初具模样。

  展义德计划将现有的味道名家文博路店的一楼打造成博物馆,向河南本地人和游客免费开放。按照规划,博物馆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依据功能,大致分为三个区:展示区、体验区、品味区。展示区内,既有关于豫菜起源、发展的历史介绍,也有生动形象的菜模,令人一目了然;体验区内,将定期邀请餐饮大师传经授业,一方面让老百姓零距离了解豫菜烹饪的神奇、有趣。另一方面,也让新生代厨师感受豫菜烹饪的博大精深,体会工匠精神,起到“名师带徒弟”的榜样传承作用;品味区内,食客可品尝经典豫菜,用舌尖真切感受豫菜魅力。

  “希望这个博物馆是属于我们每个河南人的,希望它是有深度、有广度、有趣味的。”展义德说,他将从根上挖掘豫菜文化,用简单有趣的方式表达文化,使厚重的底蕴易于传播。其次,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儿,在展示经典豫菜的同时,还将挖掘即将被遗忘或消亡的地方小吃;此外,注重关联性,稀有食材、名贵肉石、古代器皿、器具等也将被列入展示范围。

  意义

  展示、传承、宣传、发展豫菜文化

  打造豫菜文化博物馆,有哪些重要意义?

  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颐顺轩二合馆董事长李志顺用三个词概括:展示、宣传、发展。

  首先,李志顺大师从豫菜的历史和地位讲起。他说,黄河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它孕育了文化,当然也包括饮食文化。后来,许多南方菜系的繁荣都与河南有着莫大的联系。李志顺大师举例说,北宋时期的开封灌汤包来到南宋时期的杭州演变为小笼包,这便是例证之一,“可以说,豫菜是中国多个菜系的重要源头之一”。

  不过,李志顺也提到,虽然豫菜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但因为政治、经济以及缺乏宣传等多种原因,后来的豫菜在人们的眼

  中反而落后了,豫菜文化博物馆的落成,有望重现豫菜深厚的文化底蕴,拯救失传、断代的豫菜烹饪技艺,让更多人了解豫菜的同时,也将促进豫菜的再次繁荣。

  对于李志顺大师“豫菜是中国多个菜系的重要源头之一”的观点,鲁班张餐饮出品总监陈伟表示认同。同时,他也给予豫菜高度评价。他说,豫菜的特点是五味调和、质味适中,从文化上来说,尚中庸;从口味来说,不刺激;从营养来说,够均衡。

  同时,对于正在建设中的豫菜文化博物馆,陈伟也十分期待。他表示,好东西也需要有平台去展示,豫菜文化博物馆对豫菜文化、内涵、渊源的展示,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豫菜,对传承、宣传、发展豫菜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

  说法

  豫菜博物馆需要政府大力支持

  对于正在筹建的豫菜博物馆,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接受大河报独家采访时表示,建立豫菜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河南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豫菜博物馆可以将豫菜的悠久历史挖掘、展示出来。同时,这对豫菜当前的烹饪事业、餐饮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表现和展示的平台。

  姜俊贤说,比如这次济源成功举办首届中原餐饮博览会,规模巨大,品种繁多,有效带动当地餐饮业发展。豫菜博物馆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将豫菜餐饮行业的千秋大业通过博物馆展示出来,那将是一件好事。餐饮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人们通过餐饮用品、历史资料等,可以领略到丰厚的文化底蕴。而豫菜博物馆,正是承担豫菜文化的有效载体。

  “就以往的经验来看,创办豫菜博物馆以后,如何运营并使之常态化同样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需要各方的支持。”姜俊贤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