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深读365】“淘宝村”是如何运作的 被喻“信息时代的小岗村”

2017年11月02日12:23

来源:大河网综合

  淘宝村,顾名思义就是“网店村”,是近年来在中国农村自然形成的新经济现象。

  阿里研究院对淘宝村的界定是,大量网商聚集,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

  《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6)》显示,中国淘宝村数量首次突破1000大关,达到1311个,并创造了超过84万个就业岗位。报告称,淘宝村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经济转型的重要新引擎。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共有行政村约60多万个。

  两组数据对比之下,淘宝村能否像“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而这一被喻为“信息时代的小岗村”的时代产物,到底给我国农村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它的发展还遇到哪些问题?

  【从无到有 淘宝村的发展

  2016中国淘宝村出炉:山东有108个,曹县最多

  截止2016年8月底,全国共有1311个淘宝村,比去年的780个增长68%;数量前三位分别为浙江(506)、广东(262)和江苏(201);山东排第四,共108个淘宝村。全国淘宝镇增至135个,比去年的71个增加了90%;其中,浙江(51)、广东(32)、江苏(17)、福建(13)淘宝镇数量位居全国前四位,山东排第五,共有12个淘宝镇。

cc27cfc7-8854-46fa-b72e-46a4c0bf4122

  【电商扶贫的新实践

  淘宝村在消除贫困方面的价值越发显著。在全国国家级贫困县发现的淘宝村数量,由去年的10个增至今年的18个,其中平乡10个、曲阳和镇平各2个、安图、鹤庆、南康和郧西各1个。一大批网商通过电商创业,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互联网+”推动精准扶贫 贫困村转型“社火淘宝村”

  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灵井镇的霍庄村,生产社火道具的历史已有上百年。“小作坊里搞生产,销路要靠自己问”的经营方式,让这种传统手工业一度难以为继。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霍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淘宝村”,村民们只要在家上网并轻点鼠标,社火道具就可以行销国内外,村民们也因此很快脱贫致富。

  “在未来五年里,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社会转型、推动农村改革创新。”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在对农民增收和脱贫方面,“互联网+”可以有一些主体作用。而且通过大数据手段可以更准确找出扶贫对象,进行精准扶贫,对农业的创业项目选择也可以分析。

  河南一贫困村华丽转身成首富村 消化澳洲80%羊皮

  桑坡,位于河南焦作孟州市城东8公里处,6500多人的普通村庄中,却开起了1000多家网店。旺季时,村里单日发货量可超6万件,单月销售额为三四亿元。2014年,阿里巴巴根据大数据统计分析桑坡网店开设情况后,认证其为河南首个淘宝村。

  头顶“中原淘宝第一村”的响亮名号,桑坡的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在这里,村民们有着多种致富手段,抱着玩一玩态度尝试的年轻人,也曾年赚200万元。但你可能想不到,成为孟州顶尖富村前,桑坡曾是一个贫困的地方。

  【1311个淘宝村是如何运作的

  梁春晓:1311个淘宝村的农民是这样在网上卖东西的

  “我们有一个定义说这个村如果按照一年的网络交易额能够超过一千万或者一百户以上的农民能够在网上销售,这就是淘宝村,这样的淘宝村在2009年发现了三个,然后在2014年发现了两百个多,最新的统计现在淘宝村的数量是1311个,增长的速度非常的快。”阿里学院高级顾问梁春晓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跟踪淘宝村,这些村整村整村的人都是农民,通过互联网来销售他们的东西。

  梁春晓回忆说2012年在苏北的一个淘宝村,一进到农户的家里面去后面是一个床,挂着蚊帐,然后一个妇女大概30多岁抱了一个孩子,前面是电脑,电脑上面是淘宝的旺旺在上面谈生意,这是非常典型的家庭化的状态。

  “甚至你到淘宝村,你行走在他们村子里面的时候你也会听到淘宝旺旺的声音,为什么那么大声呢?因为很多门户家里安了一个小喇叭,旺旺来的时候它就会响,他是为了让他自己听见,哪怕我在喂猪,哪怕我在做饭我都能够听见网上有买卖来了”。

  【国际上的关注

  淘宝村的发展也引发了一些国际上的关注。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数字技术确实改变了生活,我们看到一些弱势群体也纳入了数字体系。中国淘宝村给其他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消贫减贫,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借鉴。”

  【转型路口

  “淘宝村”难逃同质化窠臼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认为,中国传统的乡村社会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这种熟人社会关系网络不仅具有较为一致的“集体意识”,而且信息几乎是全对称的。

  在“淘宝村”的实践中,这一社会关系网络在农村电商的前期成长与扩散中发挥着助推作用——国内首批成长起来的20个“淘宝村”,无一不是通过亲属邻里之间的“涟漪效应”进行传播和扩散的。但随后,又开始面临因同质化竞争而产生的信任危机。

  淘宝村的发展在经历简单的形式复制与大规模扩张后,已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多位专家认为,同质化严重、质量标准认证难、人才匮乏、供应链体系不成熟等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因素。

  《深读365》栏目简介

  “大河网·深读365专栏”是大河网在2015年9月重磅推出的全新栏目,第三十四届河南新闻奖一等奖栏目。《深读365》以互联网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原创或整合媒体相关深度报道,以全新的视角给予热点新闻深层解读。该栏目自开设以来,已经发出500多篇包括民生、教育、法律、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闻,以往只在传统媒体发表的深度解读新闻突破文字报道壁垒,补充互联网的各种表现元素,给网友带来全新感受。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