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河南省第一总河长谢伏瞻巡河,对贾鲁河治理提了啥要求?

2017年11月03日10: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殿勇 侯梦菲 文 董亮 图

  11月3日,郑州,东北风3级。贾鲁河河畔“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的标语格外显眼。

  上午8时20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省第一总河长谢伏瞻来到贾鲁河与索须河交汇处,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以及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保护利用情况。

  对于贾鲁河这条环绕郑州市的“金腰带”、“绿珠链”,第一总河长提了什么要求?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全国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今年6月,《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河南省将在2017年底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这比中央的要求提前一年。

  今天上午,谢伏瞻脚穿运动鞋,沿着贾鲁河边走边看,边听边问。正在整治中的贾鲁河,两岸都被绿色的防尘网覆盖,尽管东北风不小,岸上插着的施工旗帜猎猎,空中却没有扬起的沙尘。

  在贾鲁河河长公示牌前,谢伏瞻详细听取了贾鲁河河长制的推进情况和贾鲁河治理情况。

  郑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贾鲁河有省市区乡村五级河长,每一级河长都有明确的“包段”和职责。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39亿,包括四部分:水源工程、河道疏挖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

  听完介绍后,谢伏瞻给治理贾鲁河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贾鲁河完全治理好后,将会成为郑州市新的风景带,治理贾鲁河不仅是一个生态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提升郑州城市品质的重大工程。去年国务院同意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贾鲁河治理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意。

  临走前,他再次叮嘱,希望五级河长要高度重视,一定要花大力气把贾鲁河治理好,把贾鲁河治理成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幸福河和文脉河,使之成为郑州市新的名片。

  今年河南将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九大领域“治水”

  河南各级河长名单公布:

  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发布公告 公布各级河长名单

  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成立:

  河南省河长制办公室成立 省水利厅厅长担任主任

  河长制亮点解读:

  关于“河长制”,8个亮点值得记住

  河南建立河长制:

  郑州河长制考核 “百分制”打分 不及格或被追责

  郑州年底前建立四级河长制 市级河长名单公布

  郑州今年要全面推行河长制 61条大河小河都“名花有主”

  河南省五级河长制年底前建立 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

  相关报道:

  我国将全面建立四级河长体系 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

  明年河南将建四级河长制 河长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

  水利部:落实河长制要做到每条河湖有人管 能管得住

  河长制督导检查制度将建立 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考评

  中国将于2018年全面建立“河长制” 保护水资源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