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古书之美 “首届中原民间珍贵古籍展”在河南省图书馆开展

2017年11月03日20:50

来源:大河网

  

  元初胡三省音注版《资治通鉴》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唐人写经宋版《崇宁藏》,元刻元印《玉海》,明初内府《五伦书》,明蒋应镐《山海经》版画,程伟元和高鹗120回版本《红楼梦》等,这些元明清时期的珍本古籍将在郑州亮相。11月3日,"首届中原民间珍贵古籍展"在河南省图书馆开幕,展览将展出近200种珍贵古籍,分"宋元佛经""元版遗珍""明清内府""河南文献"等多个主题。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19日。

  北宋小字折本(两折残页)

  "首届中原民间珍贵古籍展"参展人武松谈及这次展览时表示,古籍不是废纸破烂,要让古籍"活"起来,要让更多人感受古书之美,就要让古籍走进大众的视野,所以他们邀约省内20多位古籍爱好者一起以中原古书联盟的名义共同发起了这次展览。据了解,这种由民间组织自发发起,并由省级图书馆指导的高规格古籍展,在国内尚数首次。

  明朝万历二年的刊本《史记》

  "古籍"就是古书的雅称,"古"是相对于"今"而来的,未采用现代印刷技术印制的书籍,皆可称之为古籍。中国古籍一般分经、史、子、集四类,以儒家经典及其释作为主,也收录古乐、文字方面的书籍为经部;以收录各种体裁的史部,另纳入地理、政书及目录类图书为史书;诸子百家、算术、天文、生物、医学、军事、艺术、宗教、占卜、堪舆、命算、笔记、小说、类书等古书被纳入子部;诗文集、文学评论及词曲方面的著作被称为集部。

  三色套本(本图只有两色)

  此次展览的200多部作品涵盖经、史、子、集四类,例如明朝万历二年的刊本《史记》,同治年间的《河南乡试硃卷》,还有乾隆年间的活字程甲本《红楼梦》,康熙本《第一奇书金瓶梅》,元初期《资治通鉴》等秘藏珍本。

  乾隆年间的活字程甲本《红楼梦》(120回)

  参展人武松谈到河南古籍情况时说,"河南省的古籍存藏丰富,据全国古籍普查平台统计,河南省公藏、私藏古籍大约在100万册。"

  展品

  谈及了解古籍的意义时,武松说,"古籍是古代珍贵的文献资料,是文化历史最终和最直接的载体。收藏古籍不仅是人们在茶余饭后的高雅娱乐,更可以陶冶情操、提高修养、增长见识。此次展览是河南省民间收藏的珍贵古籍首次集体亮相,多数古籍达到了国家珍贵古籍的级别,诸如宋版大藏经实物,元版遗珍,明清内府刻本,套印活字本,河南地方文献,以及数量众多的版画和精刻本等。"

  (以下均为展品)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