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十个月优良天数191天 同比增加11天

2017年11月03日14:44

来源:大河网

FjHE588R2sROP8j76MacP1LGj40g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今年前十个月,河南优良天数为191天(目标200天),同比增加11天;水环境方面,地面饮用水以及南水北调各个方面的水质都达到了国家要求。11月3日,河南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河南1-10月生态环境情况。

  目前,河南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处于最严酷的阶段,我省通过持续强化控煤、控尘、控排、控车、控油、控烧“六控”措施来治标治本,特别是集中供热供暖工程、气代煤、电代煤和燃煤散烧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措施进展较好。截至10月30日,河南PM10平均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目标108微克/立方米),同比减少9微克/立方米,下降7.7 %;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目标66微克/立方米),同比减少2微克/立方米,下降3.1%。

  今年1-10月份,国家考核河南的94个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0个,比例高于60%(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4个,比例低于10%(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与去年同期相比,Ⅰ至Ⅲ类水质断面增加7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8个。

  今年以来,河南对237个流域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中,建成项目111个,在建项目115个;2017年全省确定的133个黑臭水体中,已初步完成整治的有76个,正在整治的有43个;全省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搬迁畜禽规模养殖场2081家,截至目前,已完成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1946个;今年全省10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整治任务63个;南水北调综合整治方面,今年计划综合整治的183个中,已基本完成综合整治175个,占比95.6%。

  相关领导表示,河南攻坚战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成果还很脆弱,尤其是在大气治理方面,PM10和PM2.5仍然是一个动态数据。从2016年大气治理的经验教训看,冬季受气象条件制约,重污染天气增加,PM10反弹的可能性很大,河南部署10项具体工作打响大气污染攻坚战,具体包括:剿灭扬尘、加强工业源头的治理、推进供热供暖工程建设、强化散煤燃烧治理问题、巩固散乱污治理成果、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搞好秸秆禁烧和荒草枯树叶枝的禁烧、坚决实施错峰生产、认真搞好科学调度、强化监察督查工作等。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