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和省委常委集体瞻仰焦裕禄纪念园

2017年11月05日10:30

来源:大河网

12

  大河网讯(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殿勇/文、摄像,董亮/图)5日上午9时30分许,省委书记谢伏瞻和河南省委常委一行,随后来到兰考县城裕禄大道88号,集体瞻仰焦裕禄同志纪念园。

  随着讲解员的讲述,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让大家仿佛回到当年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治盐碱、斗风沙的岁月。

  讲解员深情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所作的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于1990年7月15日所作的一首词,最先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上阕“追思”,叙写焦裕禄的功绩,百姓对他的爱戴、缅怀。下阕明志,以抒情为主,表达执政为民、造福百姓、恩泽万众的理想和宏愿。全词深深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以及他亲民爱民,与大地山川、人民百姓相依为命的高尚情操,以及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赤子情怀。

  2014年3月,总书记来河南调研指导时有感于焦裕禄为人民服务之精神,重诵此词,希望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