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 河南国际教育交流又结硕果 “武林汉韵”非洲之行收获多

2017年11月05日22:06

来源:大河网

十八般兵器13

  十八般武器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文 通讯员 陈新华 图)2017年10月23日~11月2日,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刮起了一股中国文化旋风。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河南省教育厅承办的“武林汉韵”中国武术非洲巡演先后走进贝宁、加纳和南非,少林功夫、中国民乐所到之处惊艳了无数观众。据悉,此次“武林汉韵”赴非洲巡演,也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汉语国际推广第一批走出国门的孔子学院巡演项目。

  非洲大陆刮起“最炫武林风”

  如果要问,在非洲辨识度最高的中国面孔是谁?答案常常是:李小龙。如果你问一个贝宁人,“你知道中国功夫吗?”回答你的,往往是出拳踢腿,以及李小龙标志性的厉声高叫。

微信图片_20171105221035

演出现场

  但10月23日晚8点,在贝宁科特努市议会大厦,孔子学院文艺巡演“武林汉韵”却带来了不一样的中国功夫。演出一开始,泉水淙淙的古筝声引导观众进入功夫小子的梦境中。在那里,他看到了少林拳法是如何从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中演化而来。台上,演员们轮流展示着虎拳、猴拳、鹰拳、蛇拳等七种拳法;台下的观众,尤其是孩子们已经是跃跃欲试。当主持人邀请7个孩子上台共同表演时,“呼啦”一下就有12个孩子冲上台。他们满脸兴奋,跟着师父,认真地依葫芦画瓢,一招一式,像模像样。

微信图片_20171105221028

演出现场

  同样的场面还出现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演出团来到当地柳树坡中学,整场演出,观众沉浸在对中华武术的赞叹和迷恋之中,掌声、欢呼声、惊叹声此起彼伏。在互动环节,主持人原本只打算请两三位观众上台,但话音未落,坐在台下的一大批学生,纷纷上台,黑压压地站满了一舞台,要跟这些武林高手哥哥们学习几招。

少林少林1

  少林武术

  当然,不仅仅是功夫表演,穿插在武术表演中的民乐表演同样精彩纷呈。在加纳的阿克拉国家大剧院,演出团带来了民乐合奏《高山流水》、笛子独奏《春到湘江》、二胡独奏《战马奔腾》等经典民乐之作。而古典舞与武术相结合的《牧羊情怀》既让观众感受到了古典舞的柔美典雅,又让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武术的刚劲有力,台下观众是看得如痴如醉,掌声和喝彩声即刻大作。

  他们为何受到高规格接待?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由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组成的“武林汉韵”演出团飞赴非洲大陆,为数千名观众送上了高质量的功夫巡演。巡演团所到之处,也受到了非洲人民和各国政府的热烈欢迎,短短几日就在当地掀起了一波功夫热潮。

太极互动2

  太极互动

  10月23日晚上8点,贝宁科特努市议会大厦里灯火通明,演出开始前,中国驻贝宁大使馆文化参赞魏军、商务参赞张伯辉向远道而来的巡演团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巡演团带来的武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171105221403

演出现场

  当演出团来到南非时,无论是演出的受众面还是影响力都远远超出了预期效果。来自南非基础教育部和科技部等部级机关的官员,十多所中小学汉语教学试点学校的校长、教师、学生以及家长,还有中资企业协会学校的学生及家长。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宋波、中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领事馆总领事阮平、南非基础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莱科.马邦达(Hleki Mabunda)、南非科技部海外双边合作司司长彭卡.莫达卡(Punkah Mdaka)等官员出席并接待了演出团队。

象形拳-_功夫动物

  象形拳-功夫动物

  巡演团在加纳也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中国驻加纳特命全权大使孙保红女士、加纳文化部部长代表JoelSonne先生、大阿克拉地区部长Hon.IshmaelAshietey先生、青年体育部副部长Hon.PiusHadzide先生、青年体育部总司长FrankQuist先生、教育部等政要应邀观看了此次盛会。

微信图片_20171105221210

演出现场

  河南省教育与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说,“武林汉韵”在非洲大陆之所以这么受欢迎,得益于中国与非洲许多国家长久建立的国际友谊,得益于教育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对非洲汉语国际交流的高度重视,也得益于河南近些年大力推广教育文化走出去的政策。

  据了解,我省在非洲的第一个孔子学院是由郑州航院和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于2013年共同举办的。

  今年9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与坦桑尼亚教育部在坦桑尼亚签署协议,双方将在教学科研合作、师生交流、合作办学,为坦桑尼亚高等院校教师赴豫培训学习提供奖学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提升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孔子学院‘武林汉韵’中国武术非洲巡演,之所以能得到各方好评,这与我们国家提倡‘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河南省教育与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主任徐恒振说,在非洲这段时间,“武林汉韵”团员对这一点感受最深。

张保红大使开场致辞

  张保红大使开场致辞

  对此,中国驻加纳特命全权大使孙保红、加纳文化部部长代表Joel Sonne在接受采访时均肯定地表示,这种正向的文化交流,必定会对今后的汉语和中国文化推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学习队伍中。

  作为“武林汉韵”主持人,郑州大学青年教师韩宁认为是创新让这种交流在非洲观众那里引起了共鸣。“我们这次非洲巡演,让武术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既注重了内容表达,又注重了表演性,更注重了文化性,通俗、易懂、有趣,非洲人民容易接受,自然就会对中国文化多了亲切感。”

向外方孔院院长赠送孔子像

  向外方孔院院长赠送孔子像

  据悉,作为中国汉语国际推广一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名片,在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统筹下,“武林汉韵”已在亚洲、北美洲、欧洲、非洲等20多个国家的百余所大中小学举行了上百场演出,所到之处均引起轰动,为河南教育和文化对外交流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可以说,融合了中华武术、民乐和舞蹈文化为一体的“武林汉韵”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也更加印证了咱们国家这些年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次巡演结束后,我们要把这个案例好好总结,结合我省打造内陆文化高地和开放高地的政策,进一步推进河南国际教育交流工作。要像习总书记指出的那样:更加大胆地放开手脚,深入去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