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后裔聚居地河源苏家围再现客家迎客习俗

2017年11月06日0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客人乘坐竹排而来 曾令华 摄

  中新网河源11月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河源第二届乡土文化节连日来在河源佗城、苏家围与林寨古镇三地同时举行,素有“南中国画里乡村”之美誉、苏东坡后裔聚居地的河源苏家围5日复原了客家人传统做客、接客习俗。

点燃鞭炮迎接客人 曾令华 摄

  点燃鞭炮迎接客人 曾令华 摄

  苏家围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义合镇,距河源市区约26公里。东江和久社河在它的南面交汇,整个村子山水环绕,绿色相拥,环境优美。苏家围还是苏东坡后裔聚居地,在这里不但可以欣赏到秀美的乡村风光,还能亲身体会苏氏家族和客家人700多年的历史文化。

码头送别 曾令华 摄

  码头送别 曾令华 摄

  苏家围古村现遗存有18座府第式的客家围龙屋,其中最古老的是1481年修建的永思堂,后人将其称为“东山苏公祠”。古榕、老屋、江风、古道、竹韵、渔船、水车、迎亲桥、紫苏园、娘酒坊、荷塘、牧歌和野趣,共同造就了一个南中国的画里乡村。

“九大碗”款待客人 曾令华 摄

  “九大碗”款待客人 曾令华 摄

  苏家围的迎亲桥则沉淀着广东河源客家人悠久的迎客文化、浓郁的迎客民俗。按照当地习俗,客人乘着竹排,带着丰盛的“等路”(礼物的意思)来到苏家围做客。主人站在迎亲桥上,点燃鞭炮迎接客人。在苏家围老祠堂设宴,用客家人的“九大碗”款待客人。

  客人回去的时候,主人家送上丰厚的“回篮”(回赠礼品的意思),一直送到竹排码头,宾主才依依不舍地挥手道别。(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