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总河长谢伏瞻巡河记 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2017年11月06日07: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朱殿勇侯梦菲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句话不仅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也写入了中原大地的山川河流里。

  11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省第一总河长谢伏瞻分别来到贾鲁河与索须河交汇处和伊洛河碑林广场、伊洛河入黄河口处,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尽管谢伏瞻之前也曾多次调研河流生态环境,但这是他首次以“河南省第一总河长”的身份专门巡河。如何做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看看河南省第一总河长提了啥要求?

  巡河第1站:贾鲁河

  时间:8时20分

  地点:郑州市贾鲁河与索须河交汇处

  治理贾鲁河不仅是生态工程

  更是民生工程

  谢伏瞻脚穿运动鞋和省市的相关负责同志,沿着贾鲁河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在贾鲁河的河长公示牌前,谢伏瞻详细听取了贾鲁河河长制的推进情况和贾鲁河治理情况。

  “贾鲁河的省级河长是徐光副省长,对吧?”谢伏瞻接着询问,“咱们还有村级河长和巡护员?”

  “有!”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介绍,贾鲁河有省、市、区、乡、村五级河长,每级河长都有明确的“包段”范围和职责任务。目前,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139亿元,包括四部分:水源工程、河道疏挖工程、生态绿化工程、截污治污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后,水面面积将达到7.9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将达到16.7平方公里,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将对涵养地下水、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和区域空气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贾鲁河市级河长、郑州市副市长李喜安补充道,贾鲁河还有1200名巡护员,7月28日挂牌成立贾鲁河河长办公室。

  “只要我们坚持河长制,一定能见到成效,只要持续把河长制抓下去,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事。”听完介绍,谢伏瞻对贾鲁河治理工程的进度表示赞同。

  谢伏瞻说,“我是河南省第一总河长,贾鲁河我也来过,其他地方的河流也看过。但是以第一总河长的身份专门来调研,这还是第一次。”

  第一总河长为啥要专门来看河?谢伏瞻进一步解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绿水青山就是组成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部分。

  他说,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重要改革任务,目前我们的一些河流面临水资源浪费、水环境污染、水生态破坏等问题,因此要通过河长制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落实责任,我这次来看河也是落实责任。”谢伏瞻说,“贾鲁河治理工程是一项大工程,是郑州市委市政府下很大决心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回应老百姓的期盼、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的工程。”

  谢伏瞻希望贾鲁河完全治理好后,能成为郑州市新的风景带。他说,治理贾鲁河不仅是一个生态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也是提升郑州城市品质的重大工程。去年国务院同意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贾鲁河治理也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巡河第2站:伊洛河碑林广场

  时间:10时许

  地点:巩义市伊洛河碑林广场

  要把河长制逐项落实

  落实不好就问责河长

  离开贾鲁河,谢伏瞻一行马不停蹄赶往巩义市伊洛河碑林广场。站在伊河河畔,河面宽阔清澈、岸上草青树绿。

  碑林广场竖起的“伊洛河省级河长公示牌”上,详细列出伊洛河的省级河长、市级河长和11位村级河长的名单、职责。

  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后,谢伏瞻说,河长制是一个很重要的举措,责任落实到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河长身上是个好办法。目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各地要把这些制度落实好。不能只有河长名单不干实事,一定要制定措施,要下功夫把河流治理好,改善老百姓生活环境,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地人到此旅游、经商。

  谢伏瞻要求,河长制有丰富的内涵,要把所有的制度逐项落实,落实不好就问责河长,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河长制工作做实。“只有公示牌,不能落实到工作上面,就是形式主义。”他说,河长制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正明确每级河长的责任和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样才能把水污染治理好,把水资源保护好,把水环境生态恢复好。

  巡河第3站:伊洛河入黄河口

  时间:10时30分

  地点:巩义市河洛镇

  生态文明建设

  要靠大家共同参与

  洛阳地处黄河之南,洛河自西向东穿城而过,伊河从陆浑水库流下穿过龙门,向东北方向流去,在偃师的岳滩汇入洛河。两河汇流后的伊洛河,最终在巩义市河洛镇汇入黄河。

  上午,谢伏瞻巡河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伊洛河入黄河口,调研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

  黄河的省级河长为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还拥有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等地的23位市级河长。

  在伊洛河入黄河口处,谢伏瞻详细询问了黄河的截污、治理情况,听取了黄委会主任岳中明、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司毅等人的汇报。

  谢伏瞻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过去只有前八个字,这次报告专门把“美丽”写进去。国家要建成美丽的国家,就要山美水美、乡美城美,都美才行。

  他说,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政府要担起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增加相关投入,并适当运用市场力量,把生态环境治理好。河长制的各项工作要落实,各级领导要负责,各项制度要落实,各级政府要投入,真正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共同建设,让老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

  【背景】

  我省今年全面建立河长制

  比国家规定早一年

  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全国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省、市、县、乡(镇)四级“河长”,要一起抓水污染防治。

  对比中央要求,河南主动加压,任务提前至今年完成。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今年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标志着河南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

  10月份,省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我省“河长”名单。根据名单,我省第一总河长为省委书记谢伏瞻;总河长为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副总河长为省政府副省长王铁。此外,省级河长及省级河长负责的河湖流经省辖市、直管县(市)的河长名单也正式对外公布。

  记者注意到,我省设立的五级河长中,比上级要求增加了一级村河长,这是为了重点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乡村河流(河沟)污水横流、生活垃圾遍地的问题。根据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各河流统一竖立河长公示牌,各级河长和工作人员责任落实、上岗到位,各级河长信息平台全部建立。为确保河长制取得实效,我省将强化考核问责。从2018年开始,对河长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