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8省辖市领到“治污锦囊”

2017年11月06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乔琪

  2017年作为“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各地都面临考核。接下来的两个月,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如何打,十分引人关注。

  【情况】

  全省优良天数达193天

  秋季秸秆实现零火点

  在11月3日环保厅召开的全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背水一战决战60天动员大会上,河南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进行点评。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考核指标实现两降一增。PM10浓度为109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了19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1天,整体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同时,今年的秋季秸秆燃烧火点为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个火点。

  “虽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成果还很脆弱。”焦飞介绍,PM10和PM2.5仍然是一个动态数据,面对即将到来的采暖季,完成目标任务的形势非常严峻。

  【名单】

  环境指标不进反退

  4个省辖市被点名

  “在全省攻坚任务的紧要关头,10月份部分省辖市大气环境指标出现恶化,相比周边城市明显转差甚至排名大幅度下滑。”现场,焦飞对10月份“指标出现恶化,排名大幅下滑”的省辖市进行了点名。

  焦飞介绍,新乡市10月份空气质量数值不降反升,是豫北地区唯一上升的直辖市,“其污染物数值反弹了6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数值高于安阳市9微克/立方米、鹤壁市4微克/立方米,退步明显。”

  此外,10月份驻马店市空气质量从“排头兵”倒退6~8个位次,全省退步最大。PM10浓度数值高于通道城市安阳1微克/立方米。

  在上个月PM10浓度数值上,商丘市平均浓度达到97微克/立方米,在豫东豫南地区指标最高,排名也由9月份的全省第8退到10月份的全省第13。

  10月28日,漯河市的PM2.5浓度达到183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高;PM10浓度达到308微克/立方米,全省第二。

  【措施】

  实施“封土行动”

  重污染来临提前部署

  焦飞强调,11月上旬要严格控制PM10浓度,“控制道路烟尘和无组织排放,尤其要把钢铁、水泥、冶炼等PM10数值‘贡献’较大的企业列为重点,同时,重点控制的城市是郑州、安阳、新乡、鹤壁、焦作、洛阳等当前PM10排名比较倒数的城市。”

  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城市实施封土行动,加大区域PM10直接来源控制。同时在重污染天气来临之前,钢铁冶炼行业提前错峰生产,从而确保效果。一定要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如有情况原定15日开始的错峰生产可提前。在当前基础上,工业企业排放总量应再下降20%。

  围绕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7个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问题,近期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专家逐个站点进行分析研判,对上述8市提出目标和对策,制定“一点一策”方案,抓好重点区域治理。现场8省辖市分管负责人领取了《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管控指导方案》。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抽调16个主要成员组成21个强化督察组和1个暗访奖惩组,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郑州航空港区实行驻地督察,强化对攻坚战开展情况的督察。目前,第一批3个督察组已对郑州市(含巩义)、安阳市(含滑县)、濮阳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督察时间为20天左右。

  相关新闻

  这次的雾霾

  要持续到下周三

  郑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停产限产等应急减排措施

  这次的雾霾天

  要持续到下周三

  河南商报讯(记者王乔琪)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环保局了解到,预计2017年11月3日至8日,全省可能出现连续6天以上的区域重度污染天气过程,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严重污染。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1月3日0时启动Ⅱ级以上的响应及应急减排措施。

  扬尘方面。全市要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因抢修、抢险作业和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

  工业污染方面。按照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期间工业企业停产限产清单,工业企业采取“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整条生产线停产)措施。此外,全市实行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止上路行驶(清洁能源汽车除外)。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

  全市钢铁、有色、电力、化工、食品加工(含饮料、啤酒)等涉及大宗原材料及产品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不允许运输车辆进出厂区(涉及民生、生鲜物资、冷链配送以及保证安全生产运行的运输车辆,经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除外)。物流批发企业,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输车辆不允许进出厂区。

  同时,环保部门要求幼儿园、中小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