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进地铁遭遇“嘴罩”难题 若佩戴影响工作

2017年11月06日02: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2015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但11月3日下午,盲人徐女士在地铁金台夕照站准备乘车时,因为未按规定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而被工作人员阻拦,双方随后发生争执。北青报记者采访北京多位使用导盲犬的盲人发现,导盲犬当初在基地培训和目前日常工作时,因影响散热等问题,难以实现长时间佩戴嘴罩等防护用具。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会给导盲犬使用者配发嘴罩,但是通常只会在安检时短暂使用。

徐女士和她的导盲犬在一起

事件

盲人携导盲犬进地铁遭拒

11月3日17点多,盲人徐女士带着导盲犬来到北京地铁10号线金台夕照站,从A口进站换完票后准备乘车。在换票窗口附近,徐女士被工作人员以“未给导盲犬佩戴防护用具”为由禁止乘坐地铁。

徐女士说,和工作人员解释未果后,地铁值班站长赶来沟通。18点40分左右,徐女士的爱人赶到,不过双方仍未达成有效沟通。

徐女士称,后来,她在两个朋友的陪伴下来到地铁值班室等待,不过直到22点多,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徐女士也一直未被允许搭乘地铁。零点20分左右,徐女士离开地铁站返回家中。

法规

导盲犬进地铁应佩戴防伤人护具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按照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视力残障者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应当出示视力残障证件和导盲犬证,导盲犬应当佩戴导盲鞍和防止伤人的护具。据地铁方面介绍,护具通常指的是嘴罩。

不过,徐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条例中“防止伤人的护具”这一点在现实中较难以实现。徐女士说,她是今年1月份领养的这只导盲犬,“导盲犬不管是在训练时还是在日常使用中都是不戴嘴罩的,因为这样会影响它们的正常工作”。盲人陈燕也表示,在导盲犬训练时并没有佩戴嘴罩的情形。

训练基地

导盲犬戴嘴罩影响工作

陈燕和徐女士的导盲犬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基地由大连医科大学和大连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组建,据其官网介绍,这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能够在导盲犬的繁育、培训、应用等多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的非营利导盲犬培训机构。

11月5日,该基地的工作人员梁佳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全国约有130只导盲犬来自大连基地,而在北京的数量是十余只。梁佳介绍,对于正式上岗的导盲犬,除了相关证件外,他们会要求主人为其配备导盲鞍和牵引链,“导盲鞍能提示主人路况变更,有点像盲杖,牵引链是为了防止狗乱走动或者远离主人,避免突发情况”。

不过,梁佳说,导盲犬在基地接受训练时,他们不会要求为其佩戴嘴罩等护具,“因为犬只的汗腺是在脚垫和嘴巴上面的,尤其是在高温的情况下,它如果戴上嘴罩就没办法正常散热,从而无法正常工作,这样对于盲人来说反而会更加不安全。就像人一样,如果一直在身上裹上一层不能散热的东西,肯定也会不舒服的”。

梁佳说,虽然导盲犬结束培训后,他们会给导盲犬配发嘴罩,不过这通常是为了配合安检而短暂使用的,“长时间佩戴是不可能实现的”。

盲人

导盲犬戴嘴罩会用爪子扒

盲人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曾经给自己的导盲犬尝试过戴嘴罩,“我发现它不工作了,只想着怎么把嘴罩蹭掉”。此前,我国首位残奥冠军平亚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曾经试着给Lucky戴过口罩,但它一直用爪子扒,很难正常工作”。

陈燕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乘坐交通工具出行时,一般只会给导盲犬佩戴导盲鞍和牵引链,冬天时会给其穿上红色的导盲服,“我认为导盲鞍就是它的护具,它在不戴这个鞍子的时候可能就像一个宠物,爱蹦爱跳爱玩,当他戴上导盲鞍时,就进入了角色,就是一只导盲犬”。

梁佳试图向记者解释导盲犬温顺的特性:导盲犬没有伤人的先例,即使未戴嘴罩等护具也不会伤人,“犬只有攻击倾向一般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原发性的,跟基因有关,比如有的狗天生护食,还有一种是后发性的,是人为导致或者环境造成的行为。我们的犬只是自己繁育的,上溯几代都没有哪怕微小的护食行为存在,一只导盲犬的培训周期通常为两到三年,小狗从出生开始工作人员就会对它的成长方式和后期训练进行跟踪,因此这两种情况都不会存在”。

地铁

要考虑怕狗者及儿童需求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事发时,乘客携带的导盲犬并没有佩戴护具。按照《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要求,携带导盲犬乘坐地铁需要为它带好证件和佩戴护具,地铁工作人员是按照法规严格执行的。

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法规,地铁是许可盲人按照规定携带导盲犬乘车的。“地铁日均客流在千万级别,是大容量运力的交通工具。车厢内乘客较多,有的乘客就非常害怕狗,尤其是带小孩的乘客。我们也得考虑这部分乘客的需求,所以会要求导盲犬佩戴护具。地铁工作人员也只能按照法规去执行,保障各方乘客的权益”。

驯犬者

期待导盲犬国家标准早日出台

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工作人员梁佳介绍,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导盲犬在工作期间可以不用佩戴嘴罩,“有的国家导盲犬在1岁以前需要在嘴上系一根绳子,但这并不是口罩,狗的舌头是可以伸出来的”。

在我国,导盲犬国家标准已经于去年9月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梁佳期待,未来国家关于导盲犬的相关标准出台之后,能有一些细则来对导盲犬培训和使用作出更明确的指导。

另外她也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导盲犬在中国发展的程度会越来越好,“大家不会再纠结于导盲犬要不要戴什么东西,可能那时候大家能够知道,导盲犬本来就是什么样子的”。

文/本报记者 张帆 刘珜 线索提供/朱先生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