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剧作家陈宪章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7年11月06日08:4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游晓鹏

  本报讯11月4日,纪念剧作家陈宪章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举行,陈宪章与常香玉生前好友、后人、弟子以及原香玉剧社部分学员、戏迷百余人会聚一堂,共同纪念这位戏曲领域杰出的剧作家、作曲家、教育家。

  陈宪章1917年农历九月十六生于郑州,2000年7月9日去世。1944年,他与常香玉结婚,成为常香玉忠实的、亲密的合作者,一心一意投身于戏剧事业,对常派艺术的形成、发展和传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被认为是常派艺术的铺路石。常香玉大师一生当中的很多大事件,其实都有陈宪章的劳心劳力。

  “1948年,常香玉和陈宪章克服种种困难,在西安创办了香玉豫剧改进学校;1951年,是他和常香玉共同提出为中国人民志愿者捐献一架飞机的倡议,陈宪章也是捐献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并在1953年香玉剧社赴朝慰问演出中作为剧社负责人身先士卒,出色完成任务。而在创作上,由陈宪章创作、改编,常香玉主演的《花木兰》《拷红》《白蛇传》《大祭桩》《破洪州》《五世请缨》等,均成为豫剧的经典。陈宪章懂得豫剧的个性,懂得常香玉表演艺术的特色,呕心沥血,一字一句地编写,整理出了这些久演不衰的剧目,功莫大焉。”原香玉剧社成员荆桦、韩玉生等人说。

  常香玉的女儿常如玉告诉记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戏曲班社的剧本都是老艺人口传心授,缺乏文人提点,不能出新。“父亲作为编剧曾自嘲为半路出家,但正是因为这点,父亲比别人更加勤奋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印象中的父亲总是三更灯火五更鸡地创作,凭着‘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耐心,才有一大批至今传唱的剧目立在舞台之上。母亲唱的许多唱腔,都是其两人合作的结晶。”

  座谈会上,常香玉琴师、板胡大师王冠军,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素君,戏剧家石磊,作曲家朱超伦等人忆起陈宪章的兢兢业业无不印象深刻。

编辑:张黎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